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激光放映领域
蒋洁琼

 □本报记者 蒋洁琼

 

 在12月2日举办的2015新浪C+峰会上,中影光峰激光影院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其ALPD激光放映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百余块影院屏幕。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院线大多安装氙灯放映机,设备价格昂贵且氙灯的更换频率比较高。而激光放映机的色彩、图像、对比度构成的画面极佳,还能节约运营成本。长期来看,激光取代氙灯将是行业的发展趋势。

 市场规模或达千亿

 据了解,中影光峰打造的激光放映方案——ALPD激光放映技术,具备高亮度、低能耗、寿命长等特点。ALPD为先进激光荧光粉显示技术,其应用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影院光源技术上的垄断地位。

 中影光峰股东深圳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投资人王求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激光放映应用于影院效果特别好,中影光峰的激光投影技术未来将应用于家庭影院,也能支持VR(虚拟现实)产品。

 事实上,包括上市公司万达院线在内的多家影院已引入激光放映技术。目前,万达院线在北京通州的万达影城引入了科视的激光放映技术,并已投入运营;东莞万达IMAX也使用了激光放映系统。今年8月,北京千禧影城的所有影厅皆采用中影光峰的ALPD激光技术放映。

 我国非常重视激光显示产业的发展。针对激光显示产业,《新型显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提出了年产值达到100亿元的目标,影院系统占有率达到30%。

 券商研报表示,过去十年中国电影行业经历了快速增长,并将延续快速增长的趋势,预计2020年中国总票房将达1084亿元,银幕数量将达到7.3万左右。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一套进口RGB(红、绿、蓝光)技术激光投影设备的价格平均是300万元左右,而国内RGB技术激光投影设备的价格平均50万元,一套设备应用于单个影厅。按照十年后7.3万块银幕数量计算,2020年中国激光放映设备的影院投放市场规模将达到1277.5亿元。

 不过,有影院经营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激光放映设备的运营成本较低,但单个影厅前期的投资规模过大,且目前RGB技术激光放映设备还有安全性、闪斑等问题需要解决。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

 在A股市场,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激光放映设备领域。

 迪威视讯此前发布自主创新的激光投影产品,立足高端激光显示领域。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9万元,相较于前两个亏损季度盈利得到改善。分析人士预计,凭借智慧城市和激光显示业务,2015年公司有望实现业绩拐点。

 公司前三季度激光显示电影放映机和工程机均开始规模销售,实现近2000万元的销售额,预计在年底完成6000流明单DLP一体机和12000流明3DLP一体机原型机的研发。

 在今年初的CES展上,海信推介了其“激光影院”产品。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预计,未来“无屏”的激光显示技术最终将取代LCD平板显示。公司自主研制的100吋激光影院系统,采用超短焦技术,距离墙体不到50厘米的空间可投射出100吋的显示画面。

 此外,业务涉及激光技术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华工科技、大族激光、金运激光、利达光电、福晶科技等。

 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激光放映的首要问题是初期的投入成本过高,安全性和光斑等技术问题随着技术成熟将逐渐解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