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巨无霸”称雄
美科技板块“二八分化”
杨博
新华社图片

 □本报记者 杨博

 

 在经历8月份的大幅回调后,美股纳斯达克指数近期重返历史高位附近。以脸谱、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奈飞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成为领涨主力,相比之下小盘科技股表现平平,市场“二八分化”明显。

 “FANG”组合领跑大市

 受业绩表现超预期以及业务前景受到看好等因素提振,Alphabet、亚马逊、脸谱等IT巨头近期股价持续创历史新高,市值显著增长。万得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lphabet股价上涨48%,市值增长1740亿美元;亚马逊股价上涨119%,市值增长1740亿美元;脸谱股价上涨37%,市值增长850亿美元;奈飞股价上涨157%,位居标普500成分股涨幅榜之首,市值增长330亿美元。

 巴克莱分析师保罗·沃格尔将脸谱(FB)、亚马逊(AMZN)、奈飞(NFLX)和Alphabet(GOOGL)称为“FANG组合”(取各公司交易代码首字母),指出该组合今年以来的表现显著好于大市,并预计这样的趋势将持续到2016年,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大盘互联网股票。

 沃格尔指出,今年以来这些热门股的表现一直受到基本面实质而显著改善的推动,比如亚马逊、脸谱和谷歌的收入都实现了加速增长,各季度业绩持续超出市场预期。奈飞的财务表现尽管略微令人失望,但其股价也受到订阅用户数量增长好于预期的推动。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马克·马哈尼1日发布报告称,谷歌在进行业务重组并更名为Alphabet后,财务透明度改善,这驱动了市盈率的上升。过去三年,包括搜索引擎、显示广告、地图、YouTube、Android在内的谷歌核心业务季度有机增长率保持在17%-23%之间,预计利润率接近50%,智能家居、自动驾驶汽车等非核心业务也将带来附加价值,预计谷歌未来股价可能达到每股1000美元。截至1日收盘,谷歌股价为767美元,创历史新高。

 亚马逊股价也在1日刷新纪录,达到每股679美元。该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互联网上最早的电商公司之一,近年在云计算方面风生水起,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已达到450倍。沃格尔在最新报告中将亚马逊的股价预期大幅上调150美元,至每股850美元。

 “二八分化”引市场担忧

 在当前的美股市值排行榜上,“超大盘”科技巨头包揽前三席。其中,苹果以6542亿美元的市值稳居冠军宝座,Alphabet和微软紧随其后,市值分别达到5332亿美元和4411亿美元。

 万得统计显示,目前美股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中有一半是科技公司。苹果、Alphabet、微软、亚马逊、脸谱这五家最大的科技公司今年以来市值累计增长5040亿美元,目前总市值已高达2.25万亿美元。截至12月1日收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总市值为7.84万亿美元。

 在龙头科技股的强劲增长带动下,纳斯达克指数近期重返历史高位,截至12月1日收于5156.3点,年内累计涨幅接近9%,在美股三大股指中表现最好。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龙头科技股的风光,小盘科技股则表现平淡。主要衡量小盘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今年以来基本持平,远不及大市。这种两极分化的情况已经引发投资者对美股市场健康状况的担忧。有市场人士指出,在2007年和1990年代末的市场顶点时,都曾出现过少数大盘股拉抬整个股市的状况。眼下市场再次出现这种大盘股“挑大梁”的分化格局,可能是市场回调的先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