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价值或被提升

 3350亿美元的潜在共享经济市场规模,仅占到全球GDP规模的0.4%。中金分析师指出,“共享经济并不是万能的,未来共享模式公司的发展局限和瓶颈在于:监管、供给和信用。”

 目前很多共享经济模式与现行法律规定相违背。10月份,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文件要求,私家车被禁止接入互联网平台进行客运服务。合法的互联网出租车运营平台只能接入获得出租车运营资质的车辆,司机也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取得由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颁发的类别为预约出租汽车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这意味着,目前滴滴出行、Uber等平台上众多私家车并不符合监管规定,平台未来的发展充满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法律有可能沿技术、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而与时俱进。不过,当最终共享经济的监管成本上升时,当新模式和传统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时候,共享经济还能否快速发展,需要持续关注。

 共享经济的另一大隐虑是安全问题。到目前为止,无论从估值、经营范围、涉及行业等方面来看,共享经济在国外要比国内成熟。业内人士介绍,“这里的原因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基础薄弱、个人信用体系不健全等。”据披露,在P2P行业中,人人贷和拍拍贷的不良贷款率已分别达到0.73%和1.5%。更有专家测算,整体P2P金融行业的坏账率可能超过30%。事实上,近年来涉案金额巨大的平台携款跑路现象时有发生。

 P2P的共享经济模式高度依赖于对个人信用、名声的判断。中金的研究报告指出,拥有个人社交网络信息、个人评价大数据的公司,将会长期受益于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据悉,支付宝的“芝麻信用”除了可以享受信用服务,已经开始对出境签证、出行租车有正面的帮助。有报道称,近期针对个人征信机构、企业征信机构以及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的《征信机构监管指引》已低调下发。业内人士预计,首批民营个人征信机构牌照也将很快公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