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滴滴们的共享经济实践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在低调试运行近一个月后,滴滴出行12月1日正式宣布上线“快车拼车”,目前北京、成都、杭州等14个城市可使用。未来3个月内,“快车拼车”将在全国共计超过20个城市上线。

 滴滴出行战略副总裁朱景士透露,目前滴滴专车已覆盖259个城市,预计明年春节前将突破400个城市,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专车网络。

 滴滴迎战Uber

 朱景士介绍,截至目前,滴滴专车已拥有超过500万的注册司机,日均订单400万单。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滴滴专车市场份额达到83.2%,居行业首位。

 11月25日,滴滴最大的竞争对手Uber也上线了拼车业务。Uber表示拼车将成为其2016年的战略。同时,Uber顺风车已开始在成都试运营,并将向全国推广。

 今年以来,滴滴与Uber展开激烈搏杀。Uber诞生的时候,还没有滴滴。而滴滴诞生的时候,Uber还没有进入中国。如今,滴滴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使得交通领域的共享经济率先开花。

 在Uber及滴滴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公路货运领域也迎来滴滴模式的创业潮,货车帮等以线上APP模式的货运滴滴公司已经发展初具规模。A股上市公司中,传化于2003年开始实践公路物流港模式,以线下聚集和信息交易的形式,帮助司机和货代公司实现物流信息的高效匹配,成为全球最早的共享经济模式探索者之一。

 中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市场环境日益成熟,传化公路物流港逐步叠加互联网基因,实现模式的快速扩张和网络效应。长期来看,以传化公路物流港为代表的共享物流模式,有望在整体运营效率上超越传统规模化物流巨头,引领全球产业变革。

 博弈才刚刚开始

 滴滴、Uber等的快速发展,直接重构了原有的行业。

 通过补贴模式,滴滴获取了大量用户。据悉,目前滴滴专车在北京的日呼叫订单已经超过100万。滴滴的商业模式是互联网模式的变形版,基于用户的根本性用车需求,通过巨大的补贴甚至免费刺激,迅速做大用户量,并由此进入广告、电商、汽车后服务、金融等市场。朱景士透露,涉足专车15个月时间,迄今为止,滴滴专车已在全国近10个省份100多个城市突破盈亏平衡点。

 当然,游走在监管边缘的滴滴并非一片坦途。分析人士表示,滴滴和Uber先后上线顺风车和拼车业务,并把这两项业务当成未来的战略方向,主要是受政策的驱动。10月份出台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拼车和顺风车没有做出严格的规定,为这两个业务的发展留下了很大的政策空间。

 在快速发展中,滴滴自身监管也缺位。有媒体报道,在武汉不审核三证就可注册,车主可利用多个手机随意注册抢单。

 滴滴创始人程维曾公开表示,新的业态总是先于法规出现,公司也在积极改变。他认为,法律的改变和新的共识正在形成,尽管有曲折,但是趋势已经形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