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末日狂欢”后或迎转型潮

 打新基金能够成为基金公司扭转排名的利器,很大原因是银行、保险等规模较大的机构资金必须依赖公募基金,因为现有制度对公募类基金投资新股有一些红利,IPO规则规定了四类网下申购的投资者,其中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为A类投资者,网下申购的份额中有40%优先向A类投资者配售。根据历史数据统计,A类投资者中签率是平均中签率的1.5倍到3倍,因此,公募基金享有制度红利,参与新股申购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新股发行基本不会出现超高价发行或超募资金的情况,新股发行价格的市盈率有一个行业发行指引标准,不会高于二级市场平均的市盈率。因此,新股发行定价会比二级市场偏低,同时新股市场流动性比二级市场小,这是获得绝对收益的重要前提条件。

 市场普遍预计,未来打新的新规出台后,一二级市场价差有望进一步缩小,新股制度性红利将摊薄并普惠化。如果未来网下打新也按照市值规则进行购买,那么打新收益就更加减少了,同时市值带来的波动也将使打新基金的净值曲线不再单边向上。有分析人士认为,纯打新基金将退出历史舞台,因为很多打新基金都是机构定制式产品,这类机构风险偏好较低,所以与基金公司协议规定这类产品只能进行打新,不能做股票投资。事实上,基金公司对于打新基金并不悲观,他们已经提前铺好了后路。

 据记者了解,多家基金公司的意向是将打新基金操作思路从打新为主、闲时参与货币市场变为债券投资为主、打新增强收益,向债券增强型打新基金转型。“基本都是做债券增强收益,八到九成仓位配债,剩余仓位打新股。”打新基金规模排名行业前五的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转型后的打新基金收益肯定还是比纯债收益高,相当于在债券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打新的收益。

 近期发行的某打新基金也表示,将采用“打新+固收”的策略,“老政策期间按原来的制度打新,IPO新规实施后就转型为‘债券加强+逢新必打’的加强型债券混合基金。”

 由于债券部分的收益可能占到了大头,部分打新基金在发行时就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近期新发的打新基金中,很多基金经理均有债券投资背景。“打新的规模也未必不能创新高,只要收益率能做到10个点左右,很多机构肯定还是会回来的,甚至结构化的专户产品也可能再发起来。”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认为,打新的收益空间完全是政策红利,只要坚持低价发行,保持发行节奏,即使明年真的实行注册制,打新基金也依然有生存的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