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杠杆打新产品几近消失

 虽然近期打新资金有所回流,但与当年盛极一时的景象已不可同日而语。打新基金主要成长于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牛市中。2014年6月,证监会重启IPO,叠加牛市赚钱效应,资本市场迅速掀起一股“打新”热,而网下打新又以公募为首,尤其是今年以来,打新基金产品规模急剧膨胀。统计显示,截至6月底,打新基金净值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超过60只,更有4只基金规模突破150亿元大关。另外,有19只基金净值规模在120亿元到150亿元之间。据民生证券的测算,2015年4月份以前用于申购新股的公募资金在1000亿元以内,4月份在3000亿元左右,5月份增长到5000亿元左右,6月份膨胀到1.3万亿元左右。“根据我们内部的测算,IPO暂停前,打新基金的规模约为1.5万亿元。”王凯表示。

 IPO暂停后,打新基金的赎回比例普遍在六至七成,不少基金公司的打新基金甚至被赎光,以专户为甚,赎回的主要是机构客户。北京一家基金公司营销策划部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的打新基金只剩下约三分之一,“很多机构都是放杠杆来的,因为收益可以放大五六倍,散户其实不多。打新停了,机构肯定要走,他们借来的资金都是有成本的。”

 不过,前期贡献了很大规模的结构化打新产品最近却并未见到身影。通过专户开展结构化打新,是将基础份额分成优先级与劣后级两个份额,优先级份额获取约定收益,劣后级份额获取在支付给优先级份额约定收益之后的全部打新收益。以上述新增了100亿元打新规模的基金公司为例,此前580亿元打新资金中差不多有近200亿元规模是杠杆资金,由银行理财做优先级,客户自己掏钱做劣后,以机构客户为主。“我们杠杆产品的劣后机构客户门槛是3000万元,银行杠杆5倍起步,现在这部分资金基本上接近没有了。IPO暂停后,进来早的就赚了,进来晚的亏了一两个点就马上赎回了。”但也有基金经理透露,上半年有基金公司做了放十几倍杠杆打新的产品,后来打新暂停就爆掉了,亏了20%左右。“我们保守地估计,明年新规下的纯打新年化收益在2-3个点,收益率可能无法覆盖目前银行理财类资金做成结构化产品的成本。”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不仅杠杆资金没有回来,普通的打新资金也没有回到以前的规模。

 王凯今年4月份将其管理的基金从股票投资转移至打新,只保留一点点底仓,规模一度上百亿元。最近新增了C份额,但规模也仅有30亿元左右。“现在打新基金的最优规模比以前小了,以前管理100亿没什么压力,也只有到这个规模才能打中一些大票,所以打新基金规模都比较大。考虑到现在28只新股量比较少,根据我们测算,要想保证收益率规模最好控制在30亿以内。”他分析,这一波参与打新的机构变少了,以前打新资金有1.5万亿元,现在很多机构的钱出去之后还没回来,大部分机构暂时还回不来。“有些打新基金之前转型做股票了,仓位一直很高,钱比较难出来;有一些去投资债券了,现在债市调整,强行退出可能会亏损;另外就是现在最优规模从100亿元左右下降到30亿元,产品可容纳的资金也少了,按照正常程序发新产品来不及。所以我们估计机构打新的整体规模会比之前小一点。毕竟以前的1.5万亿元是将近一年的积累,现在很难一下子回到以前的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