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颠覆才刚刚开始

 11月30日,国内P2P租车公司凹凸共享租车宣布获得3亿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太平洋保险、常春藤资本、赫斯特资本、经纬中国以及策源创投等。

 11月25日,58赶集集团宣布旗下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单独分拆,已经完成新公司注册等相关事宜,开始独立运营。原58赶集集团联席董事长杨浩涌出任新公司CEO,并宣布个人对瓜子二手车追加6000万美元直接投资。

 资本在汽车交通领域扎堆,只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冰山一角。业内人士介绍,从一级市场融资项目数量、融资金额的角度看,在共享经济层面,金融、汽车交通和医疗健康等行业增速最快。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本地生活融资项目增长了58%,汽车金融项目增加了34.9%,融资额同比增加了1253.8%;医疗健康项目数量增加了34.7%,融资金融同比涨了424.3%。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本地生活服务、网络金融服务是未来共享经济延伸及渗透的核心领域。本地生活包含共享出行、P2P住房、医疗O2O、教育O2O等服务类内容;网络金融核心包括P2P网络信贷、消费金融、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板块。

 普华永道的报告预测,至2025年,全球核心共享经济行业(包括车辆共享、线上人力共享、影音流媒体、众筹/P2P借贷及P2P住宿五个核心领域)规模将达到3350亿美元,未来10年的复合增速达30%。

 虽然共享经济前景光明,但目前其尚处于起步阶段,A股公司中尚无以此为主业的,部分已经开始探索的公司尚无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的。千方科技最近与首开鸿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拓展社区停车服务,开启社区车位资源整合,通过降低车位空置率实现收入分成。据了解,千方科技通过自建车库+整合物业+战略投资,积极布局停车共享领域。根据新浪报道,公司领投的“停简单”在北京市场化停车领域市场份额超过55%。

 据国泰君安统计,东方网力、航天信息、广联达、神州信息、三泰控股、千方科技、久其软件、安居宝、金证股份等已经开始探索的某些新业务,属于共享经济或弱共享经济;用友网络、上海钢联、华宇软件、数字政通、捷顺科技、皖通科技、东方财富、同花顺等,则具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具备开展共享经济的条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