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新定义互联网

 2015年,移动端已成为第一大终端,中国成为互联网网民第一大国,中国网民渗透率超过50%。不过,业内预计,从2016年开始,移动互联网网民增速将下降至5%以下,整体网民增速下降至4%以下。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下降至30%以下,C端互联网产业基本成熟,互联网经济将进入新常态。

 当互联网C端的红利不再,就需要调动社会闲置资源,降低边际成本,提供性价比更高、更加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分析指出,共享经济的实质是平台调度,精准匹配供给和需求,降低信息不对称,提升社会效率。

 中金分析师认为,共享经济快速发展所反映出的大趋势是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去中心化过程,各个行业的长尾效应更加明显。传统企业一直在追求规模扩大带来的“规模经济”,而互联网的发展却使得“规模不再经济”。互联网的双向评价体系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性,移动互联网的实时定位服务能够迅速找到身边的产品或服务,整合起来的大量独立个体能够发挥比单一大企业更高的匹配效率,而且共享经济利用闲置的社会资源,边际成本低。

 换句话说,在共享经济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小型单体有望通过平台,获得优质口碑,提升可获得性,实现对大企业的逆袭。传统领军企业的“规模不再经济”,万千单体构成的长尾占比将大幅提升。单纯追求规模、品牌的时代一去不返,品质、注意力的价值将凸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首次明确提出共享理念。共享经济不仅仅是企业创新层面,其对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民经济转型等将发挥重要作用。共享经济的发展正在获得政策的大力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