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成基金:
人民币“入篮”对A股影响有限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新货币篮子要到2016年10月1日才开始生效。

 大成基金认为,“入篮”是中国经济金融体系融入世界经济金融体系的重要标志,也为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铺路,将加强市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预期。但是,此次SDR中人民币权重设定低于预期,人民币加入SDR对人民币需求的影响有限,对A股市场及汇率的影响也比较有限。

 大成基金分析说,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14%-16%之间。从新的权重设定看,人民币加入SDR主要影响了欧洲的权重,其中欧元37.4%降至30.9%,英镑11.3%降至8.1%,而基本没有影响美元的地位,对日元影响也有限。

 另一方面,尽管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提高人民币在全球的配置需求,显示中国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强烈的信心,但整体上对人民币需求影响有限。根据测算,截止到2015年9月,全球储备资产规模约11.3万亿美元,然而SDR在全球储备资产中的比例仅为2.5%,即使按照新权重测算,人民币成为SDR储备货币的量很小。

 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方面,大成基金称,短期来看,人民币加入SDR是一利好,有助于缓解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尽管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贬值是大势所趋。此前,11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幅超预期加强了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市场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将面临较大贬值压力。但是大成基金认为,短期“稳增长”仍是核心问题,仍有稳定汇市的必要,而且人民币加入SDR充分显示了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信心,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贬值预期。

 大成基金表示,对于A股市场来说,人民币加入SDR的预期其实已经非常充分,也在前期市场走势中有所体现,因此当IMF宣布人民币加入SDR时市场应不会有较大的正向反应,加上“入篮”权重略低于预期,此消息对A股市场的影响预计有限。从长期来看,“入篮”有望推动境外主体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境外人民币需求(尤其是官方外汇储备、主权基金等战略性配置)有望稳步增加。不过,境外主体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还取决于国内的经济环境、流动性条件、金融制度等因素,整体上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