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铝业转让资产奋力扭亏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铝业正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50%股权。同时,中国铝业还拟挂牌转让其与子公司合计持有的中铝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全部100%的股权。分析人士称,中国铝业希望通过股权转让实现扭亏增盈。财报显示,中国铝业2014年亏损162.1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亏损9.31亿元。

 挂牌转让华兴铝业股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公告显示,山西华兴铝业有限公司50%股权正在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23.51亿元。

 华兴铝业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为18.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铝及相关产品、冶炼产品、加工产品、碳素产品及相关有关金属的生产、销售等。目前,中国铝业持股60%,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持股40%。此次股权转让方为中国铝业,转让完成后,中国铝业仍持有华兴铝业10%股权。对于此次转让,中国铝业香港有限公司表示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华兴铝业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4.19亿元,净利润7601.39万元;2015年前10月,实现营业收入20.91亿元,净利润2.33亿元。以2015年10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华兴铝业净资产账面值为21.09亿元,评估值为47.03亿元。

 中国铝业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意向受让方实收资本应不低于5亿元。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主体。

 寄望扭亏增盈

 根据中国铝业披露,华兴铝业承建运营的一期氧化铝项目于2011年5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建设二期项目,预计2016年4月建成投产。按照公司打造山西铝循环产业园基地的整体战略部署,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合资合作,共同构建煤电铝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本次交易预计将会产生溢价收益。

 除转让华兴铝业之外,中国铝业还称,拟公开挂牌转让公司及所属全资子公司中铝国贸所持有的中铝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全部100%的股权,挂牌转让价格为8.23亿元,中国铝业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有意参与竞买。中国铝业称,转让中铝物流股权符合公司战略布局,盘活处置铝产业的辅助资产,提高运营收益,为公司扭亏增盈做出贡献。

 根据中国铝业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9.31亿元。2014年,中国铝业亏损162.17亿元。为了避免连续两年亏损,中国铝业把筹码压在转让资产上。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10月中色铝冶炼产业景气指数为20.81,处于“偏冷”区间。中色铝冶炼产业景气指数从今年二季度起持续回落,10月份景气指数降至20.81,降幅不断扩大,临近“偏冷”区间下沿。业内人士称,近期铝冶炼行业跌势减缓,但仍呈低位震荡走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