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蓄势回调有利“慢牛”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上周五,沪综指下跌5.48%,报收3436.30点,创业板更大跌6.48%。部分公募基金表示,消息面的利空实质影响有限,但首次公开募股(IPO)重启等消息会对短期投资者心理造成影响,市场震荡或加剧,不过蓄势回调更有利于后市“慢牛”行情。

 券商利空成导火索

 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沪深两市早盘低开,受到中国证监会调查券商以及券商融资类收益互换被叫停影响,券商股大跌引发恐慌情绪,两市板块全线下跌。截至收盘,沪综指跌5.48%,报收3436.30点,创8月24日以来最大跌幅;深成指下跌6.31%,报收11961.70点;创业板指下跌6.48%,报收2649.55点。沪深两市成交额为11427.52亿元。

 融通基金认为,市场下跌的“导火索”是26日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以及上周五盘中海通证券受调查,直接导致券商板块领跌。此外,证监会叫停融资类收益互换以及IPO重启,亦是下跌的重要诱因。不过,融通基金认为上述消息的实质影响有限。

 博时基金认为,市场出现这一调整,看似由券商消息面事件性冲击所触发,但也与前期市场累积较大幅度涨幅有关。周线方面,9月中旬以来市场涨幅已经不小,技术上市场处于过热状态。有几个因素需要留意:一是没有多方合力支撑市场上涨的迹象;二是监管层对市场点位也可能偏于谨慎;三是创业板换手率已经接近7%的水平;四是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博时基金建议投资者见机而动,趋势下行迹象出现时要高度重视,并积极下调仓位,配置上仍建议配置新兴行业。

 “慢牛”仍可期

 尽管基金认为。近期市场震荡会加剧,但他们同时也指出,短期蓄势回调更利于后市“慢牛”行情的展开。

 融通基金认为,风险偏好改善和资产配置荒的反弹逻辑仍然未变。但本周延续新股发行旧规的10家公司IPO将冻结资金上万亿,不断加码的调控政策和政策预期对投资者心理产生的累积影响,预计将会加剧短期市场的震荡。但与此同时,支撑因素的边际作用在降低,短期市场不具备大幅上行的条件。融通基金认为当前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

 就券商被查消息事件而言,博时宏观研究认为,仍应将其归结为改革的一部分,这将为下一阶段风险偏好提升奠定坚实基础,相反应更加看好改革转型,建议投资者坚守改革与转型方向。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在前期大幅下跌释放风险后,市场整体估值已基本合理。货币政策相对宽松,利率大幅下跌,稳增长政策预期出台,经济基本面将有所改善;同时,杠杆资金撤离已经告一段落,投资者普遍谨慎,仓位较低。“四季度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较小。”

 不过,史博提醒投资者,A股市场的主要风险因素在于企业盈利能力没有明显改善。“这样的背景下,股市上涨主要靠估值的提升,估值的提升又依赖于投资者情绪转好。而投资者情绪变化多变,并且容易反复。”

 另外,还有很多投资者担心人民币汇率风险。如果美联储加息、美元持续走强,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但鉴于当前外汇储备存量丰厚,流失速度也已经缩窄,国内利率仍高于美国,企业净资产收益率(ROE)和美国企业旗鼓相当,资本项目仍部分被管制。史博认为,人民币汇率完全有能力保持稳定,并提升A股市场的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