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筹码“饥渴症”将缓解

 市场反弹以来,大盘估值逐步修复,创业板估值再度高企,近期指数进入横盘整理阶段。机构普遍认为,当前资金短期博弈心态浓厚,这并不利于指数突破,其症结在于大盘蓝筹股资金吸引力不大,而资金追捧的“中小创”却患上了筹码“饥渴症”。

 “不敢追热点,一买就涨停。”一位管理百亿规模资金的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市场热点频出,涨幅都很惊人,大资金反而比较难操作。“小资金可以把炒得比较热的概念股‘击鼓传花’地玩下去,但对大资金来说,可参与的程度不高,主要还是筹码相对有限,部分个股的筹码集中度已经很高,规模大的基金每一次交易都会给股价带来较大波动,不仅投资成本较高,也很容易自己把自己套住。”

 招商证券指出,目前市场环境仍然是以小市值题材股为核心的资金筹码博弈。调整以日内暴跌或者连续几天阴跌形式呈现,场内抄底资金先将筹码接下,然后轧空抛售。筹码短缺造成筹码惜售,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剧筹码短缺。此外,相当多场内资金锚定心理深重,折射场内资金盈利预期极高。市场热点仍然是可以“讲故事”的新兴产业。

 不过本周开始,上述局面或得到改写。一方面,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求趋于旺盛,机构可以通过较低价格获得定增筹码。根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增发的融资额已超过去年全年,近期定增预案额度和数量更急剧增加。国金证券11月24日统计显示,近两周内共有50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公告,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达到713.07亿元,较前两周30家上市公司394.32亿元的募集资金总额有较大幅度提升,定增市场活跃程度明显提高。

 另一方面,12月市场将迎来年内规模第二大的“解禁潮”,大量低价获利筹码将涌向市场。西南证券研究发现,12月解禁市值环比激增,创业板公司单月解禁市值为下半年最高,中小板公司单月解禁市值则达到历史最高水平。12月份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1601.73亿元,比11月份的192.43亿元增加了1409.30亿元,为其8倍多;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2319.90亿元,比11月份的1161.89亿元增加了1158.01亿元,为其近2倍;12月份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921.63亿元,比11月份的1354.32亿元,增加了2567.31亿元,为其近3倍。

 此外,IPO重启也将增加市场筹码供给。据国金证券统计,首批申购的10只新股共募资约42亿元,冻结资金近1万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冻结规模与前几次IPO相比较小,很难对市场产生趋势性影响,但情绪影响依然存在,近期市场成交额持续萎缩,也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资金谨慎心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