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季度经营业绩回落
信托加速拥抱互联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营业收入环比下降

 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全行业实现经营收入822.14亿元。其中,三季度实现经营收入278.08亿元,比2014年三季度同比大幅增长32.54%,比2015年二季度环比下降11.47%。就同比增速而言,今年二季度经营收入同比增长42.68%,三季度增幅下降约10个百分点。其中,2015年前三个季度的信托业务收入达到466.67亿元,三季度信托业务收入为170.17亿元,同比增长21.62%,占经营收入的比例为56.76%,信托业务仍为信托行业贡献了超过一半的收入。

 前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信托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548.71亿元,三季度实现利润总额156.85亿元,较去年同期水平增长8.37%,增幅较2015年二季度的水平大幅回落24个百分点。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信托行业经营业绩增速放缓,一方面在于信托公司传统业务模式遭遇其他金融子行业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尤其是金融同业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抢占了信托公司的业务份额;另一方面缘于新增业务规模增速下降,信托业务规模短期内缺乏新增长点。

 发力创新业务

 今年以来,传统信托业务展业难度加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前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62万亿元,较2015年二季度的15.87万亿元,环比下降1.58%,这是信托资产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环比负增长。

 传统业务增长乏力,使得信托公司加大创新业务开展力度,其中互联网信托、家族信托、消费信托、艺术品信托、PPP项目、海外资产配置等层面的业务和产品创新为信托业转型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认为,互联网信托的加速发展在本季尤其值得关注。2015年7月18日,由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互联网信托首次被“正名”,这一文件的发布对于鼓励和引导信托公司开展互联网信托业务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信托公司已普遍开设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理财知识、行业动态、市场趋势等内容。部分信托公司进一步深化应用,在符合监管政策前提下,开通微信预约、微信网签等功能,提升服务效率。

 与此同时,“消费信托+互联网”模式在信托行业出现。多数消费类信托被认定为单一事物管理类信托,不受集合信托合格投资者的门槛限制。消费信托模式的创新使信托公司更贴近用户,消费信托产品深度结合互联网金融概念,通过在线互联网平台发售,打造出了具有品牌特色的产品。如平安信托在“综合金融服务商平台”搭建中做出了探索,为不同类型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投融资服务,借助大数据手段和挖掘技术,对客户和产品进行精细分级、匹配、撮合,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金融服务需求。万向信托利用“互联网+金融+消费+体育”的模式,引领投资者分享体育足球产业发展的红利;中信信托的“众筹+电影+消费信托”的产品模式,将信托业务与电影嫁接,分享影视业发展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