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薄官辉:关注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11月28日,在“2015年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重庆站”活动现场,银华中国梦30股票基金经理薄官辉表示,在人口老龄化和后工业化的中国,分析未来5年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必须重视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具体而言,他看好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军工、养老、IP、大数据等板块。

 对于未来的投资思路,薄官辉表示,首先要认识到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表现在经济增速发生变化,实质是经济发展的模式和动力发生了变化。过去是工业化时代,重化工业时代强调的是工业增加值、出口增长,这只是经济增长模型中偏重投资的一个方面。未来我们要更多关注科技创新、人力资本的发展,以及改革的进展。

 薄官辉指出,分析资本市场的框架发生了变化,因为“人口老龄化+工业化进程”已经基本完成,而“人口老龄化+后工业化”的典型特征就是资金利率下降,那么从新框架看这轮牛市,就会发现和2007年那次传统牛市不同,今年的牛市是利率下降的情况下资产配置变动带来的牛市。

 “在新框架下必须重视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薄官辉认为,科技创新将从“互联网+”发展到大数据,其中比较看好的投资机会包括金融、汽车、教育、医疗等消费互联网,以及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智能制造方向的工业互联网。此外,军事战略方向的变化导致军工将成为未来两三年的战略性投资机会,研究所改制大幕正式拉开,军工股进入预期逐步兑现的黄金投资期第二阶段,主要看好航天、飞机发动机、军队信息化方向。人力资源的量和质也在发生变化。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养老产业的发展以及医疗体制的改革。“获益最大的板块不一定是药,而是医疗新技术以及医疗体制改革。”另一方面,人的生活品质和个人消费能力的提升将导致教育、娱乐、体育等内容产业的兴起。在这个过程中,核心将由过去的渠道转变为IP,其他的电影、电视、游戏、都是衍生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