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绪波动引发大调整 重压下去伪存真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在连续盘整数日后,上周五A股主要指数突然大幅下挫,让投资者措手不及,市场的恐慌情绪再度升温。多家机构表示,短期因素积聚,投资者情绪大幅波动引发市场的大调整。不过当前并无须过度悲观,短期市场整体风险不大,重压下去伪存真,甄别个股,将有助于投资者的后续布局。

 银河证券表示,主要指数在连续突破后剧烈震荡,11月27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分别达到5.48%、6.31%、6.45%和6.48%,再现黑色星期五。上证综指、创业板指一周分别下跌194.2和150.6点,跌幅为5.35%和5.38%。上周五的单日大跌主要与IPO开闸、主要券商被立案调查等信息有关,同时也是10月份反弹以来第一次大幅度调整。后续,短期内连续的新股发行,及监管层不确定风险、美国加息、人民币可能加入SDR后汇率再度面临贬值压力等,市场将继续承压。建议投资者继续去伪存真,寻找成长逻辑通顺、业绩较好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四个方向:第一是大健康类,持续推荐研发创新能力较强的医药公司;第二是智能设备类,持续看好中国制造2025大方向;第三是移动互联网龙头,“互联网+”大浪淘沙,优选未来王者;第四是信息安全,行业景气度高、政策扶持方向确定。

 信达证券指出,本次新股申购制度,依然施行预缴款,卖老股、打新股的操作依然存在,对市场资金的冲击较大。按照2015年上半年IPO中签率计算,下周发行的十家上市公司,冻结资金在一万亿左右,对A股的流动性和投资者的心理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近期市场表现出较大幅度的波动,尤其是日内波动,盘中出现快速的涨跌变化,反映出投资者在3600点附近心理波动较大。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盘中多次实现盘中的反转,表现出冲高回落、探底回升,映射出市场多空双方的博弈。整体而言,短期市场整体风险,尤其是低估值蓝筹股的风险不大。

 广发证券指出,A股目前的环境是——盈利稳定增长的行业估值太高了,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又难以实现盈利稳定增长。要实现“慢牛”,需要等待新兴行业的估值向下修复和传统行业的盈利向上修复。只有通过稳定的估值中枢和持续的盈利增长,才能实现“慢牛”。但A股现在的矛盾点在于——能够实现盈利稳定增长的是创业板,但是创业板目前的PE(TTM)水平高达90倍,早已透支了未来稳定增长的预期;而主板PE(TTM)虽然只有18倍左右,但是主板盈利已接近零增长,剔除金融后更是负增长。可见创业板要实现“慢牛”,那么其前提条件应该是估值中枢回归正常;主板要实现“慢牛”,那么其前提条件应该是盈利开始稳定增长——前者需要“空间”(即新兴行业需要通过股价的下跌来实现估值的正常化),后者需要“时间”(即传统行业需要通过长时间的供给端去产能,才能实现盈利稳定增长)。

 在A股估值和盈利回归正常化之前,“泡沫思维”和“慢牛思维”都不可取,继续以谨慎的低仓位等待转机。创业板的估值回归正常化需要空间,主板的盈利回归正常化需要时间,在空间和时间条件都不具备的环境下,我们就应该继续对市场维持一种谨慎态度。就行业配置上,建议以较低的仓位配置一些防御型的行业(如银行、医药)以及“调结构和保增长的行业”(如环保、新能源汽车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