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兑付难题

 相对而言,“华鑫信托融鑫源4号”的投资者是幸运的——延期三个月后,产品终被兑付。11月23日,华鑫信托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日该信托计划的融资方已经全部还款,相关资金目前正在信托公司走分配程序。

 华鑫信托官网显示,融鑫源4号能源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于2013年8月6日成立,期限为24个月,共募集信托资金2亿元。根据相关合同约定,该信托计划项下还款义务人应于今年8月6日还款1.746亿元,但截至11月16日,仍欠付1.626亿元。11月16日下午,华鑫信托对该产品发布公告表示,已成立领导协调小组,由公司高管带领业务部门正在全力催收企业欠款。华鑫信托与广发银行、还款义务人等各方正协商解决方案,当周广发银行将与华鑫信托就相关事宜举行高层会谈。

 事实上,受宏观经济下行因素影响,近年来能源化工、房地产等信托传统领域持续不景气。因此,最近两年特别是今年以来,信托公司的风险项目明显增多。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3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有506个,比上季度末增加56个,规模达到10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51%,较上季度末环比增长4.74%。

 风险项目增多,意味着信托公司背负更多的兑付压力,信托打破刚性兑付的话题再次引发关注。对此,某信托公司总经理认为,目前信托公司对于产品刚兑问题,各家的态度和解决方式不尽相同,就其公司而言,当产品遇到兑付风险时,更侧重于根据具体责任来判定处置办法。他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产品发生风险的原因在于信托公司,则由信托公司承担风险后果;如果责任不在信托公司,则倾向于通过市场化处置方式解决。

 实际上,市场化处置风险项目正为监管机构所鼓励。去年下发的“99号文”即强调信托公司“卖者尽责”的同时,提出要推进风险处置的市场化,要求信托公司探索抵押物处置、债务重组、外部接盘等审慎稳妥的市场化处置方式。不过,某资深信托业务人士则坦言,目前对于不少信托公司而言,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风险项目更多是被迫的。他说:“很多情况下,受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流动性限制,加之不能通过募集新的信托计划来兑付,所以只能通过市场化方式解决。”某中型信托公司风控部总经理亦认为,刚性兑付的存在有助于信托产品的销售,也能够促进信托公司规范展业,对于信托公司自身而言,打破刚兑的动力并不大。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风险项目的增多,信托公司背负的刚兑压力越来越大。一方面,这使得信托公司提高风控标准,收紧业务条线,融资类产品发行相当有限。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三季度融资类信托规模和占比均有所降低,具体而言三季度规模为4.11万亿元,较二季度减少了0.10万亿元,占比从二季度的26.55%下降到三季度的26.3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