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暴露

 华澳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于2013年发行的两款信托产品:华澳-长盈36号山西斯瑞林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称“长盈36号”)、华澳-长盈37号山西运城广生堂项目集合信托计划(简称“长盈37号”),于今年9月份到期,但至今没有兑付。

 华澳信托官网显示,“长盈36号”的推介期是从2013年8月27日到9月26日。信托规模1.9亿元。预期年化收益率9.5%—11%。信托资金用于年产30000吨生产线厂房建设、设备款及增加企业所需流动资金。“长盈37号”募集期为2013年10月20日至11月20日,信托规模1.9亿元,预期收益率9%—10.5%。信托资金用于运城广生堂直营店面扩张及向运城广生堂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有消息称,长盈36号、37号两款产品的实际用资方近期资金链断裂,华澳信托被牵连。

 中国证券报记者就长盈36号、37号两款产品的兑付问题和风控问题等询问华澳信托。华澳信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第一,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华澳信托为了支持长盈36号、37号产品的交易对手渡过难关,正协助其解决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在交易对手明确表示努力偿还贷款本息的前提下,华澳信托正在积极帮助交易对手与各相关方商谈解决方案。同时,华澳信托采取了必要措施保护投资人利益,目前投资人对进展情况表示满意。

 第二,当前宏观经济处于调整期,华澳信托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重点关注工商企业类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究信托如何与消费金融和小微金融行业对接服务,研究创新业务如何服务中小企业;同时在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监管政策的前提下,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为优质的基建投资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力争为每一位委托人和受益人创造安全、稳健的投资收益。

 其中,针对政府融资平台类项目,公司已完成了两次风控制度的更新和调整,积极与财政实力强、税收收入稳定、负债水平合理的地方政府及其投融资平台公司合作;同时在法律合规方面上加大合规性审查力度,确保项目合法合规,风险可控。

 在房地产类业务方面,公司以风险控制为第一要务,更新了相关的风险管理指引,谨慎开展此类业务。

 第三,在风险控制方面,首先,公司建立了更为严格的风控标准,在交易对手筛选、融资规模控制、抵质押物审查、增信措施补充上都有更加严格的要求和制度约束,确保每个项目风险可控,近期补充完善了相关风控指引及相关要求。其次,公司从内部管控上做好流程管理,每个项目都需要经过更为严格的内部审查和审批流程才能进入发行阶段。

 此外,云南煤化13.05亿元债务违约中,包括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的6.43亿信托融资也面临风险;甘肃信托(光大信托)-黄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路桥建筑装饰城二期信托计划到期未能兑付,闹得沸沸扬扬……实际上,今年以来,信托业兑付频频拉响警报,多家信托公司陷入兑付漩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