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心结”待解 3600点震荡缓压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近日扰动市场最大的无疑是IPO重启,无论是心理还是资金面,市场的IPO“心结”仍在,而解开这一心结的方式可能来自于中长期投资逻辑的重塑。目前市场波动开始加大,题材热点轮动的频率愈发加快,这并不适宜操作。但市场远没有必要悲观,近几个交易日大盘虽然偶有下破3600点,但随后便又收复失地,3600点的窄幅震荡将逐渐消化压力,年尾行情和明年的春节躁动依然值得期待。

 沪指围绕3600点震荡

 沪综指昨日小幅低开后,震荡回落,最低下探至3563.10点,下破3600点,随后震荡上行,跌幅有所收窄,尾盘成交额小幅放大,指数震荡翻红,重新登上3600点,收报于3616.11点,上涨0.16%。与之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表现较好,中小板指数上涨0.95%,收报于8613.72点。创业板指数上涨1.64%,收报于2816.05点,重返2800点之上。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的成交额继续萎缩,昨日仅为8585.66亿元,降至9000亿元之下。

 从行业板块来看,申万电子、农林牧渔和计算机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09%、2.05%和1.50%;与之相比,申万银行、国防军工和休闲服务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0.79%、0.61%和0.21%。由此来看,近期行业板块的轮动缺乏规律,传统周期板块和新兴产业板块均有变现。

 从题材热点来看,次新股的异军突起是昨日最靓丽的一抹风景。次新股指数昨日上涨6.54%,在132个Wind概念指数中位居首位,远远将其他题材概念抛在脑后。84只正常交易的指数成分股中,有83只股票实现上涨,30只股票涨停,60只股票涨幅超过5%。芯片国产化、移动支付、食品安全和大数据指数昨日涨幅同样居前,超过3%,分别为4.22%、3.66%、3.58%和3.26%;与之相比,赛马、航母和大央企重组概念表现低迷,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20%、0.69%和0.41%。整体来看,题材热点轮动速度明显加快,热点冷热不均。

 从个股来看,昨日正常交易的2453只股票中,有1610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达到65.63%,其中137只股票涨停,345只股票涨幅超过5%,614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806只股票中,有高位复牌的零七股份和游久游戏跌停,12只股票跌幅超5%,53只股票跌幅超3%。

 IPO“心结”待解

 一方面,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进入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已经做好发行重启准备,融资规模约42亿元,粗略估算冻结资金近1万亿元。其实由于融资规模相对较小,很难对市场产生趋势性的影响,但由于投资者对IPO的“心结”仍在,近期市场成交额持续萎缩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当前资金的谨慎心态。

 另一方面,监管层表态明年三月注册制要有结果,注册制的加速推出有利于A股市场资产的优化,有利于资本市场资金配置效率的提升,但短期市场对于供给端压力的担忧提升,扩容后的市场对流动性产生考验。

 其实无论是资金层面,还是心理层面,市场当前的IPO“心结”待解,而解开这一心结的方式可能来自于中长期投资逻辑的重塑。2015年牛市的投资逻辑在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风险偏好提升后,居民资金对于股市的再配置。从目前来看,“钱多+资产荒”的现状已经基本被市场所认同,在资金利率依然下行,而实体经济回报率也同时下行的大背景下,可配置资产其实处于稀缺状态,而资金之所以对股票的配置力度依然较低,主要由于A股在前期连续大跌后,资金风险偏好已经下降,未来需要投资者重新提升,而这显然并非一日之举。

 从目前来看,短线IPO的扰动可能引发市场的大幅波动,但市场远没有必要悲观,近几个交易日大盘虽然偶有下破3600点,但随后便又收复失地,3600点的窄幅震荡将逐渐消化压力,年尾行情和明年的春节躁动依然值得期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