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假如美联储12月加息
郑启航

 ■华尔街夜话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18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公布了10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作为观察美联储政策动向的风向标,此次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基于目前和未来的宏观经济形势及预期,12月份将具备美元加息条件,这可以说是今年以来美联储关于加息时间点最为清晰的一次表述。

 美联储加息之所以受到世界广泛关注,因为美联储制定的基准利率关系到全球金融市场数万亿美元资产的定价。而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美联储自2008年12月份以来一直将基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0的超低水平。通常而言,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会挫伤股市,但18日当天美国纽约三大股指均以一个月以来最大涨幅报收,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关于加息的清晰表述,降低了市场对货币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市场等待美联储加息这只靴子掉下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由于经济形势不佳,美联储先后放弃了今年6月份和9月份两次加息机会,一旦加息意味着美联储看好美国未来经济走势。

 但是,美联储12月一定会启动加息吗?就经济数据来看,目前美国的就业市场状况已经完全满足美联储的加息要求,10月份美国新增就业岗位27.1万个,失业率降至5%,为2008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但是,美联储加息的另一重要指标,中期通胀预期达到2%依然缺乏足够的经济数据支撑。

 美国劳工部17日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衡量通胀水平的消费者价格指数终于扭转前两个月的下跌态势,环比上涨0.2%,核心通胀水平为1.9%,接近美联储设定的加息指标要求。但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人之一、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洛克哈特19日在亚特兰大出席一个当地商会组织活动时表示,长期持续的低通胀水平依然让他对加息表示担忧。

 而且,加息并不是故事的结束,而是更多故事的开始。如果美联储12月份加息,第一次加息幅度会有多大?下一次加息将在何时?美联储将采取何种加息节奏?这些问题将继续充满变数,并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造成重要影响。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马克·托马就认为美联储12月份加息问题不大,但幅度不宜过大,继续加息的时机选择要依据最新的经济数据而保持高度灵活性,不能设定一个固定的加息时间表,否则将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这一观点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是基本一致的。

 未来该如何研判美联储进一步的加息举措呢?笔者以为美联储已经开始向市场释放信号了,那就是通胀预期能否达标。几周前,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国会的听证会上就表示,如果12月份加息,美联储将持续检查通胀预期是否能够达标,如果不行,美联储还将作出适当调整。洛克哈特也表示,一旦开始加息,美联储与市场的沟通就进入到一个以监控通胀预期为核心的新阶段。不过通胀预期并不等于当下的通胀水平,如何用当前的经济数据去清楚、有效地说明未来通胀走势,避免市场误判,可能比何时加息更加考验美联储与市场的沟通智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