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经济的债务编年史
石璐

 ■海外选粹

 迄今,美国由房屋泡沫破裂所引发的次贷危机已近十年,而由希腊破产引发的欧债危机业已六年之久。这一系列危机事件的爆发直接导致上述地区先是债台高筑,然后是经济萧条。而今,世界经济债务编年史已延展至第三阶段,这次的主角轮到了新兴市场,目前新兴市场经济正在全面放缓。

 历史上,新兴市场出现债务问题并不鲜见,而当前的债务问题不比1980年代至1990年代严重。总体而言,如今的新兴市场具有更为灵活的汇率、更多的外汇储备,且外债规模也小得多。不过,债务问题势必会影响到经济增长预期。

 而这一债务危机三部曲的周期起于跨境资本泛滥,从而驱使降息,再刺激信贷增长,如此周而复始。在美国,全球储蓄过剩使得储蓄大量涌入房屋次贷,最终酿成灾难性后果。在欧元区,节俭的德国人成就了爱尔兰人的房产繁荣,并助长希腊公共开支激增。随着这些发达地区的泡沫破裂,并逐渐转为经济萧条,各地区利率依次降到历史低位,于是资本流向发生改变,逐渐从发达地区转向新兴市场。这在当时至少是正确选择,但与此同时,也造成另一狂潮:借贷太多太快,以致新兴市场债务在2009年从占生产总值的150%猛增至当前的195%。

 如今新兴市场的借贷热潮虽行将结束,经济放缓与商品价格疲软仍令全球经济前景堪忧,即使美元开始走强及美国加息阻止廉价资本决堤,世界经济仍难言向好。至于债务危机会给各国各地区带来何种后果,《经济学人》杂志分析指出,第一类国家或地区经济会因债务危机呈现长期“宿醉”状态,而并不会遭受“心脏病突发”式经济崩溃,比如中国、韩国和新加坡,因为这些国家本身具有强大的防御能力阻止资本外流,如经常性账户盈余多、外汇储备高等;第二类国家和地区并无强大的防御能力阻止资本外流,如巴西、马来西亚、土耳其等,它们往往外债多、通胀率高,因此面临的经济崩溃风险较大。而第三类国家或能逃避债务危机或已经历了最糟糕时刻,代表国家包括印度和俄罗斯,后者的货币更是经过历史上最大的调整,而阿根廷近年来一直在经历各种小型债务危机,一旦政策对路,其前景就会向好。

 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将好于今年,不过从债务危机周期发展规律来看,明年仍有大概率的经济放缓可能。随着新兴市场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升至一半,其增长放缓与否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决定性影响。

 放眼欧美发达地区,其中欧洲对新兴市场的需求料将降温,这也是欧盟或将推行更为宽松货币政策的主因。而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货币分歧将对美元产生上行压力,并损害其出口与相关收益。同时大批资本涌入或促成美国消费者的又一次借贷狂潮,从而在美国引发又一场债务危机。(石璐)

 《经济学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