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空间有限
陈洋

 ■ 银行理财

 □陈洋

 

 10月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至4.5%,较9月下降0.13个百分点。其中,3%至5%收益区间产品发行量较9月增加277款,占比升至74%,预期收益率超5%的产品发行量较9月减少577款,占比降至23%。市场人士预期,基于目前的经济情况,年内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但货币政策空间的收缩,使未来市场利率水平下行空间有限,此前“跌跌不休”的银行理财产品的下行空间正在收窄。随着IPO重启,银行理财资金正常参与股市投资的机会拓宽,此前作为杠杆资金入市的银行理财资金或另觅新径,这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的资产荒现状。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在今年底到明年一季度进入平稳区间,并逐渐回暖。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83款人民币理财产品提前终止。9月、10月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数量更是大幅增加,达到33款。专业人士表示,部分银行理财产品之所以会提前终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与股市有关,二是与利率下降有关。今年以来央行数次降息、降准,市场利率屡创新低,之前发行的一些长期高收益率理财产品,在当前低息环境下银行很难兑付,因此选择提前终止。

 票据类理财的宣传单上,保本保息、银行兑付一直是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词语,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基于票据融资市场衍生出的票据理财产品属于新产品,模式机制尚未成熟,加之信息不透明,尚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风控体系,其中或许隐藏着诸多风险。实际上,票据理财的主要风险在于延迟兑付的违约风险。专家表示,票据理财平台大多以低风险、高收益作为产品最大卖点,相比其他资产标的和担保方式,票据理财确实风险较低,毕竟以票据到期后银行无条件支付为支撑,其他理财产品的安全性还不能达到,但是平台操作的规范性对于产品的安全性同样重要,票据理财并非万无一失。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41%,与上周持平。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11款,周均收益率达到2.96%,环比提高0.2%;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4款,周均收益率达3.4%,环比提高0.2%;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6款,预期收益率达3.01%,环比降低0.11%;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429款,周均收益率达4.3%,环比降低0.07%;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315款,周均收益率达4.51%,环比提高0.05%;其中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49款,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83款,周均收益率为4.6%,环比提高0.18%。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多来自平安银行。高预期收益类型均属于保本浮动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泉州农村商业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7%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个月至3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中信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9%的预期收益率居12个月及以上期限产品收益率的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