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投基金撑腰
“领投-跟投”模式
李宝富

 ■ 风向标

 □李宝富

 

 日前,熙金资本跟投基金众筹项目在京东金融的股权众筹平台上线,这是国内第一个以跟投基金的身份亮相私募股权平台的项目。

 近期,受到资本市场震荡的影响,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人也越发谨慎,包括熊晓鸽、倪正东等知名投资人都表示,创业者不能要价太高,而投资人则要更加小心谨慎。在当前投资形势下,“领投-跟投”模式更受到投资市场的青睐,这也为众筹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所谓“领投-跟投”模式是指,由知名投资人或投资机构作为“领投人”发起,同时其他投资人或机构作为“跟投人”一起跟进,共同完成对创业创新企业投资。徐小平、李竹、雷军、IDG、红杉资本等都在积极扮演“领投人”的角色。对投资人来说,投资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个好的企业,找到企业家精神,而投资一个有影响力的投资基金,实际上与自己的投资逻辑是想通的,尤其是对那些手里有钱,但缺少专业投资技能的人来说,通过专业的跟投基金,可以将资金投给那些真正有市场潜力并能带来投资回报的企业。

 此次京东金融的股权众筹平台引入熙金资本,创立跟投基金模式,某种程度上,跟投基金未来扮演的将是一个概念上更宽泛的领投人角色。可以说,在对“领投人”这一角色的理解上,平台正变得更开放。据京东金融方面负责人介绍,引入跟投基金后,投资人把钱投给跟投基金,跟投基金再根据团队的专业判断,将投资人的钱投进不同的项目里,相当于投资了一揽子的优质创业项目,分担了风险,整个投资过程将变得更高效、更安全。

 该负责人表示,跟投基金登陆私募股权平台,如果这个模式得到发展壮大,那么未来的职业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完全可以通过在行业中的地位,或者在私募股权平台“领投—跟投”所形成的影响力,加强与跟投人的互动,发起众筹基金,通过专业能力的判断和有效分散风险的机制,逐渐积累名望,将自身打造成新的股权投资品牌。

 资料显示,熙金管理团队曾先后创立银泰资本和熙金资本。银泰资本一期美元基金IRR回报率全球前十(英国专业LP服务机构PreQin排名),二期美元基金IRR回报率年化60%至130%,熙金资本一期人民币基金计划于2016年挂牌11家被投公司。其中,借助上市已成功退出的案例中,聚美优品三年现金回报LP15倍,中国手游年化回报率达159%,神州数字也已实现收益5倍。投资的明星项目包括积木盒子、寺库、碰碰、钱袋宝、趣玩、畅读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