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央行维持量宽规模不变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央行在19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将基础货币量年增幅维持在80万亿日元,符合多数市场人士此前预期。

 日央行在会后决议声明中表示,从长期来看,如果日本国内薪资不增长,物价水平也不会上升。围绕资产规模的担忧并不会阻碍进一步宽松,继续实施量宽不会引起金融系统问题。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当日记者会上表示,日本经济正处于良性循环中,投资状况继续向好。日本出口持平料只是暂时现象,未来将逐渐实现增长。近期通胀预期出现一些疲软迹象,但长期通胀预期正在走高,预计CPI将在2016财年下半年达到2%目标。尽管通胀趋势在好转,但若有必要,该行依然会调整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维持货币刺激措施不变,主要是因为该行有关通胀趋势看法出现好转。然而本周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再度陷入衰退,物价水平也在8月和9月环比下滑,给日本央行未来政策带来压力。

 彭博社11月17日公布的最新结果调查显示,在受访的41名经济学家当中,21人预计日本央行将在2016年4月份前将扩大刺激措施,1人预计2016年11月份推出更多刺激措施,19人预计不会加大刺激力度,预计加码的略占上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