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温和放量 资金面宽松料延续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在此前连续7次保持100亿元的地量逆回购操作后,央行本周四(11月19日)温和放大了单日操作规模,从而实现近6周以来的首次单周资金净投放。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现阶段银行间资金面仍旧整体宽裕,但IPO重启后部分新股申购在即的短期扰动因素,仍使得央行选择向市场小幅注入短期资金。在流动性常规调节基调延续积极的背景下,短期内各方对于货币宽裕环境的信心料继续趋于平稳。

 公开市场再现资金净投放

 在本周二连续第七次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后,11月19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上,央行终于打破了此前较长一段时间的原地踏步。当日央行开展了200亿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稳于2.25%,操作量则较本周二及上周四的100亿元水平温和放大一倍。WIND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分别到期100亿元,在央行分别开展100亿元和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结束了此前两周零投放零回笼局面。此外,四季度以来央行仅在10月第一周进行了资金净投放,本周的公开市场也成为近6周以来首次获得短期流动性注入。

 11月19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资金利率涨跌互现,波动相对不大,整体继续维持在相对低位水平。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1.77%、2.30%、2.58%和2.68%。相较11月18日,隔夜品种利率环比持平,7天及1个月期品种分别小涨4和2个基点,14天期回购利率则走跌8个基点。交易员表示,市场流动性整体仍延续宽松格局,虽然IPO启动发行在即,但受首批新股申购扰动影响较大的7天期和14天期资金供需并未出现明显趋紧。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小幅加量并适时实现单周资金净投放,也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

 流动性常规调节仍积极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新股申购对资金扰动影响有望低于预期。而在年底之前,资金面在美联储可能首次加息、年末季节性因素等影响下,仍需央行继续适时予以扶助。考虑到本周公开市场操作重现资金净投放,在央行流动性常规调节延续积极姿态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预计不会出现超预期波动。

 中信证券表示,虽然本轮28只新股仍将按照老办法缴款冻结申购,但在目前低风险高收益资产稀缺的背景下,市场冗余大量金,且央行继续维持资金面宽松,预计本批新股申购对资金利率冲击相有限。此外,申万宏源认为,目前可能会对年末资金面造成较大扰动的因素,包括季节性因素、IPO、人民币加入SDR评估之后的汇率波动和美联储加息等。为维持年末资金面平稳,预计央行未来会运用公开市场、降准和降息等操作予以对冲。

 综合三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略显收缩的政策立场来看,现阶段利率水平及资金宽裕程度已达政策目标,年内货币政策将以熨平资金面波动为主要目标。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公开市场操作仍将以平滑短期流动性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