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中概股回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大搜房竞相回归

 盛大游戏借壳中银绒业已不是秘密。去年9月,中银集团就成为盛大游戏私有化财团中的一员。

 市场预期,盛大游戏将率先私有化并借壳中银绒业。事实上,中银绒业自去年8月一直停牌。据了解,盛大私有化方案经历了六次变更,买方财团的阵容不断变化。

 投行人士介绍,盛大私有化之路曲折的主要原因是创始人股东的持股比例较小,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较弱,需要引进大量财团进入,这增加了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在中概股私有化过程中,创始人股东或管理层股东控制力较弱,私有化难度就会增大。”

 按照中概股私有化的流程,在签订私有化协议之后,需要向SEC提交表格,声明该私有化交易是否经过了非经营层董事的多数表决通过;向小股东提供的对价是否为公平价值,与当前市场价格、历史价格、净账面价值、持续经营价值、清算价值等进行比较。此外,私有化还需股东大会大比率投票通过。同时,美国监管层要求,提出私有化要约的股东需全部以现金方式回购在外流通。

 值得关注的是,拆除VIE架构较复杂。上述投行人士介绍,在剔除境外投资人由人民币基金接手的过程中,涉及海内外法规、税收、外汇等复杂问题。

 为了省去繁复的私有化,近日搜房网宣布,将旗下广告营销业务、研究业务及金融业务的子公司自上市公司中分拆出来,借壳A股万里股份回归。搜房网将继续保持纽交所的上市公司身份,旗下包括新房、二手房电商在内的其他业务依然保留在美国纽交所的上市公司中运营。

 尽管搜房网未来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需要处理美国股东的利益以及VIE架构的有效性问题,但上述投行人士介绍,分拆上市在各资本市场已经相对成熟,如果其分拆方案满足美国市场法规,则障碍较小。相比A股,目前中概股在成长性、估值等方面具有优势,因此很多公司会推出多种方式以简化私有化的程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