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中概股回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估值优势成看点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随着A股市场回暖,中概股回归再次成为市场关注话题。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美股公司而言,A股公司的市盈率占有优势,且市场环境逐步成熟,中概股回归或迎来第二波热潮。

 回归潮涌

 中概公司回归的路径大致有三条:借壳登陆A股、IPO、登陆新三板。目前来看大型企业通过借壳或注入资产仍是首选,有不少企业由于财务、规模和时间上的要求选择登陆新三板,也有不少企业考虑选择尚未推出的战略新兴板。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有很多家公司正在进行VIE结构的拆解,资本运作的手段也有创新。

 近期有两个案例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第一个是搜房网。A股公司万里股份公告表示,公司拟通过重组收购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搜房控股旗下开展广告营销业务、研究业务及金融业务的子公司和相关资产,初步作价不超过170亿元,本次重组构成借壳上市,重组完成后,搜房控股将控制万里股份。搜房控股旗下搜房网为房地产家居互联网平台,因此搜房回归A股的路径是局部回归而不是整体回归。另外一个案例是百姓网。10月30日,百姓网在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审查信息库披露了公开转让书。此次资本运作中,只用了25天拆完VIE,公司迅速完成股改,不到5个月便向股转系统提交公开转让说明书,堪称神速。随着越来越多的案例涌现,国内投行对拆VIE的工作已经驾轻就熟。

 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爆,中概股曾是非常火热的话题,由于后期市场走低使得中概股私有化热潮暂时偃旗息鼓。虽然仍有中星微和航美传媒达成最终协议、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以及巨人网络欲借壳上市,但相比前期的热潮已大幅降温。业内人士指出,资本市场环境持续向好,中概股第二波回归热潮有望出现。

 估值具有优势

 中概股所涉及的行业以互联网为主,业内人士指出,估值因素是最大看点。目前来看,国外的资本环境对于中概股并不宽容。

 例如,奇虎360正在进行私有化,拟登陆A股。其2011年在海外上市后遭遇外界质疑,香橼等知名机构更是发表报告指出,奇虎360免费模式不可能持续盈利,也没有独特性,同时指奇虎360的游戏付费收入造假。从2012年该公司3.2亿美元收入来看,公司市值17亿美元,按照后来3年奇虎复合年均增长率80%的水平计算,当时公司的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约为0.22倍,如在A股市场能得到更高估值。

 业内人士指出,比较A股、美股同类互联网公司可以发现,A股公司的市盈率、市值均占优势,这种VC式估值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融资能力,使企业有足够的资金发展壮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