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仓意愿增强 融资余额逼近1.2万亿元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11月以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持续11个交易日增长,11月17日再次出现175.86亿元融资净买入。从布局方向来看,券商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大幅波动,前期领涨品种纷纷掉头回落,昨日券商股更是成为杀跌重灾区。

 融资余额十一连增

 11月1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19万亿元,逼近1.2万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为1679.7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547.63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503.86万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499.14亿元,当日融资净买入额为175.86亿元。由此来看,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均出现增加,但融资加仓意愿更强。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4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36.35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公用事业、房地产、计算机、传媒、国防军工和电子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也超过了10亿元,分别为15.69亿元、14.92亿元、14.88亿元、14.75亿元、11.24亿元和10.92亿元。与之相比,家用电器、钢铁、通信和综合四个行业板块出现融资净偿还,不过均不足1亿元,分别为732.40万元、2770.42万元、1.01亿元和1.58亿元。

 从个股来看,11月17日沪深两市正常交易的809只两融标的中,有561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占比达到69%。电广传媒、西藏城投、太平洋、西部证券、光大证券和中信证券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亿元,分别为6.78亿元、4.09亿元、3.95亿元、3.60亿元、3.43亿元和3.23亿元,共有60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249只股票中,中兴通讯和招商证券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2亿元,分别为4.25亿元和2.42亿元,共9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了1亿元。

 冷静看待券商股加仓潮

 从融资客的布局方向来看,券商股持续获得青睐,近期融资余额一路走高,11月17日36.35亿元的融资买入额也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个股中融资净买入额超亿元的券商股更是多达12只。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市场震荡回落,场内题材热点出现回调,券商股成为杀跌重灾区,短期券商股的反弹势头被打断。

 10月底,券商基本面出现一定的改善,行情出现回暖,日成交额回升,两融余额也持续增加。7月份市场的大跌中,受自营盘拖累证券公司三季度业绩砸了个大“坑”,但随后两个月下滑幅度收窄,10月份券商行业的业绩转暖,随后券商股在11月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一方面,由于券商股在蓝筹阵营中的弹性较好,便于资金发力;另一方面,IPO重启等事件成为券商股反弹催化剂,加速了券商股的上涨速度。

 从11月的这波上涨来看,涨幅已经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大有复制去年年底行情之势。不过在连续大涨后,券商股向上空间受限。一方面,事件性催化剂持续发酵后,短期新的催化因素尚未出现;另一方面,券商股的估值已经被显著抬升,估值吸引力有所下降,继续配置的价值已经有所降低。此外,目前市场已经由涨转震,短期很难发起新一轮的上攻,作为前期领涨品种,短期回调整固压力愈发明显。在券商股的狂欢之后,投资者需要冷静下来,及时锁定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