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大鳄调仓 绩优科技股获青睐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据美国证交会(SEC)披露的最新监管文件,在第三季度美股出现显著回调之际,美国知名投资者普遍调整持仓,亚马逊、奈飞等绩优科技股获得青睐。“股神”巴菲特也继续追加对IBM的投资,后者是其持有的唯一一只科技股。

 绩优股获广泛增持

 监管文件显示,第三季度老虎全球基金大举增持244万股亚马逊,截至9月底持有的总量达到319万股,总值达到16.3亿美元。目前,亚马逊已成为老虎全球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此前的第二季度,老虎基金曾买入100万股奈飞股票,总持股达到257万股,第三季度这部分持仓没有变化。今年以来亚马逊股价累计上涨108%,奈飞上涨128%。截至9月30日,老虎全球基金持有的美国股票价值为81亿美元,较第二季度末下降约15%,其持仓中六成以上是科技类公司。

 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同样在第三季度增持了亚马逊和奈飞。截至9月30日,索罗斯持有7.8万股亚马逊和31.8万股奈飞。此外索罗斯还增持200万股在在线旅游公司Priceline的股票,与此同时清空了持有的全部雅虎股份,并将脸谱持仓从此前的259.1万股削减至180.6万股。今年以来Priceline股价累计上涨11%,雅虎下跌35%,脸谱上涨33%。截至第三季度末,索罗斯持有的股票价值从第二季度的107.5亿美元降至66.1亿美元。

 对冲基金经理大卫·埃因霍恩管理的绿光资本第三季度增持苹果384万股,总持股数超过1122万股,市值高达12.4亿美元,占其总持仓比例高达20.5%。同时埃因霍恩将芯片商美光的持股削减三分之二,至1240万股。此前的第二季度,苹果是最受投资者欢迎的股票,有超过2100家投资机构持有苹果股票。

 巴菲特坚守IBM

 与其他知名投资人有所不同,“股神”巴菲特在科技板块中的投资仍只专情于蓝色巨人IBM。截至9月底,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8100万股IBM股票,总价值高达117.5亿美元,是后者第一大股东。目前IBM已成为伯克希尔四大重仓股之一,其他三只股票美国运通、可口可乐和富国银行的持仓在第三季度都没有变化。

 2011年,此前从未投资过科技股的巴菲特首次买入IBM,并于近年来持续增持。但IBM业绩表现并不令人满意,截至第三季度该公司销售已经连续14个季度出现下滑,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17%。尽管IBM持续加大在云计算、安全和大数据方面的投资,但部分投资者认为其转型策略尚未显示出成效。

 在本月发布的财报中,伯克希尔表示第三季度在IBM的投资上已经出现20亿美元浮亏,但没有任何出售该公司股票的意愿。伯克希尔方面预计,对IBM的投资最终会实现收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伯克希尔第三季度大举增持3180万股美国炼油企业菲利普斯66的股票,截至第三季度末持股总规模达到6150万股,市值高达47.3亿美元。巴菲特的这笔投资主要集中于今年8月末,当时正值油价持续走弱之际,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巴菲特看好该行业长期前景。

 根据美国证交会披露的文件,今年第一季度,伯克希尔持有近750万股菲利普斯66股票。在8月中旬公布的二季度持仓报告中,伯克希尔未就该股持仓情况进行披露,当时一度有分析认为巴菲特可能已经将该股清空。但从最新披露的报告来看,巴菲特在第二季度末应该已经将持仓增加至3000万股左右。

 尽管油价走势惨淡,但菲利普斯66股价并未随之走低,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7%,特别是第三季度末以来大幅上涨2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