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衍生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钢价跌势难改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没了需求,减少供应也对价格无济于事。螺纹钢期货正在经历长周期的寒冬与阵痛,钢价也因此持续刷新历史新低。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尽管钢铁行业去产能出现加速迹象,但在各项投资增速持续下行的局面下,国内钢市供大于求矛盾依然突出,社会库存继续下降困难。加之行业资金的紧张以及成本下行,预计短期国内钢价跌势依然难改。

 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综合库存监测数据显示,从上周全国线材、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种库存总量来看,综合库存总量为933.75万吨,减少7.85万吨,降幅为0.83%。全国钢材库存连续第五周下降,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8.84%。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10月份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2.0%,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再创2009年3月以来的新低。同时,10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6863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显示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继续加大。

 近期,高层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后续的落地政策将会尽快出台,预计明年对楼市的政策态度将会更加宽松。

 邱跃成表示,考虑到政策出台到发挥效应仍需要一个过程,且政策预计将以楼市去库存为主,对新开工刺激有限,预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行的局面短期仍难以得到改观。11月13日,唐山松汀钢铁厂正式宣布全面停产,员工全部放假,这是继山西海鑫钢铁之后国内第二家500万吨级规模的钢企因高负债及资金链压力停产,意味着我国钢铁行业已正式转入痛苦的被动去产能进程。

 但考虑到钢铁企业对于地方政府在经济增长、就业贡献以及税收来源方面依然发挥重要作用,国内钢铁行业去产能之路依然相当漫长。

 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粗钢日均产量环比下降3.2%至213.29万吨,为仅略高于7月份的年内次新低水平。同时10月份钢材出口较9月份环比大幅回落19.8%至902万吨,创最近四个月的新低。

 近期国际市场对我国钢材出口密集发起规模空前的反倾销行动,后期我国钢材出口压力将明显加大。业内人士表示,国内钢厂检修尽管有所增多,但总体减产依然缓慢,尤其是在钢坯及热轧等价格持续下跌的局面下,各钢厂排产方面仍将优先生产建筑钢材,后期市场供应压力仍将有所加大。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紧张以及心态悲观,使得国内钢市依然笼罩在一片利空氛围当中。短期国内钢价或将继续下行,跌破7月份价格低点的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