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汉博:风险管理是未来核心考量因素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11月15日,在“中国建设银行2015年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长沙站”活动现场,嘉实泰和、嘉实新兴产业基金经理王汉博表示,充裕的流动性以及A股投资者的投资信仰会导致后市波动加大,风险管理是未来一两个季度的核心考量因素,波段操作是一种手段,未来要精选新兴成长方向和优质标的。

 泡沫源于风险偏好提升

 回忆起今年股市的大起大落,王汉博表示,今年以来的行情中,散户和机构都在泡沫中共舞,投资人的行为具备短期化特征,A股波动变得特别大。“其实给股票定价是非常复杂的过程,但大部分人对价格并不敏感,很多散户买股票根本没有考虑这么多,呈现出不理性的一面,追涨杀跌成为常态。机构有排名压力,所以也不得不参与其中。”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A股就出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流动性宽松下的资产荒导致A股成交量急剧放大,即便降杠杆完成后,成交量仍然很大,创业板贡献的交易费用甚至超过了创业板公司的利润。

 “此次泡沫源于风险偏好提升而非实体业绩增长。”王汉博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点燃了大众对中国未来的憧憬,充足的流动性提供了大量弹药,媒体的渲染与人类本性演绎得淋漓尽致。泡沫破灭则源于高估值与高杠杆。“这次泡沫是自身破灭的,而非通常情况下由货币紧缩刺破,很突然并且无先兆,所以很多经验丰富的老手栽在其中。”

 预计后市波动较大

 对于未来的市场,从宏观经济来看,王汉博认为,现在的最大麻烦是结构性问题,而不是周期性问题。“中国过去三十多年的增长主要来自人口红利,接下来面临的则是老龄化问题,这对中国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战。如果投资不转型,经济失速会很快。”王汉博认为,增长中枢下降的解决方式在于改革和创新。

 王汉博说,很多人认为流动性好、钱多,股市就一定会涨。但实际上,流动性宽松不是终结熊市的充分条件,因为钱多逆转熊市的状况多是因为经济基本面有起色,钱多造成的结果就是波动比较大。并不是流动性好风险偏好就高,反而是风险偏好更大程度上影响流动性,如果风险偏好低则流动性会瞬间消失。

 王汉博表示,历史上典型的流动性宽松环境下的熊市不少,从这些国家或地区市场经验看,在泡沫破灭或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后,央行都不约而同地使用了宽松货币政策的手段托市,结果各有不同。只有当经济基本面真正有起色时才能成功挽救市场。

 王汉博认为,未来可能的负面因素来自于企业盈利加速恶化,估值却仍然高高在上。“A股仍然是成长性定价,但新兴产业很脆弱,没有强大到能够抵御经济周期,受宏观经济影响非常大。”此外,尽管流动性依旧宽松,但是边际改善很难,美联储加息可能影响很大。可能的正面因素则来自于改革的切实落地、资金充裕、政府信誉等。

 谈及未来的操作思路,王汉博表示,总体上讲股市的下行压力较大,充裕的流动性以及A股投资者的投资信仰会导致波动非常大,风险管理是未来一两个季度的核心考量因素,波段操作是一种折中手段,在投资上要精选新兴成长方向和优质标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