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宗乐:定投分散择时风险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11月15日,在“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长沙站”活动现场,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副总裁宗乐表示,确定大类资产配置方向后,投资者要从产品结构、历史表现、组合特征、投资团队四个维度去挑选基金。此外,在波动较大的市场,基民可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分散择时风险。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宗乐认为,通过三个因素决定大类资产配置,第一步要对未来市场进行判断;第二要了解自己的投资期限,长期和中短期的配置不一样;第三是要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

 此外,宗乐表示,挑选基金的方法很重要,同类基金的业绩差异分化很大,首尾差异悬殊。“举个例子,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首尾差异达到184个百分点。”

 宗乐认为,选择基金可以从四大维度进行:第一是产品结构,要知道这只产品是怎么设立的,根据投资对象、投资比例、行业属性、区域属性进行分类选择;第二是历史表现,看这只基金在同类产品中的相对排名,不仅需要看近一年、近两年,还需要看近三年或更长时间的业绩。同类基金比较时需要做好基金分类,新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不能低于80%,所以分类需要更详细;第三要关注产品的组合特征,包括产品的资产配置,持股集中度以及风格特征。不过,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获取相关信息有赖于公募基金的季报,但是季报往往公布的是一个月前的信息,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第四,要关注产品的投资团队,尤其是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选股偏好、投资偏好。宗乐表示,对于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考察,可以对主动偏股型基金进行业绩归因分析,观察其在择时能力、行业选择能力、选股能力等方面的表现,建议投资者精选选股能力出色的基金。“持续优秀的选股能力,是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对于选股偏好和投资偏好,没有孰优孰劣之分,只要拿业绩说话。”宗乐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