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黎暴恐事件或令全球风险资产承压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法国巴黎在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间遭遇系列恐怖袭击。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事件将加剧投资者对国际安全局势的担忧,避险情绪可能快速升温。预计短期内全球风险资产将面临抛售压力,欧洲股市首当其冲,而美国国债、黄金、美元等避险资产将受到追捧。

 股市短期恐受冲击

 受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联储即将加息以及商品价格大跌的担忧影响,美欧主要股市上周全线回调。美国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7%,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3%,标普500指数下跌3.6%,三大指数均创8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欧洲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3.7%,法国CAC 40指数下跌3.5%,德国DAX指数下跌2.6%。

 分析师预计,由于此前市场情绪已经偏于谨慎,加上最新的暴恐事件冲击,投资者将加速涌入避险资产,预计周一全球股市可能出现广泛抛售。在暴恐袭击的消息曝出后,标普500指数期货在上周五盘后交易时段中迅速下跌1.4%,美元指数上涨0.24%。

 Peak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达甘表示,投资者在进入周末以前已经感到紧张,道琼斯工业指数在上周四、五两个交易日下跌了400点,巴黎的暴恐事件加剧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预计市场周一可能会低开。

 大华证券首席技术分析师表示,如果暴恐事件发生在常规交易时段,可能给市场造成恐慌,但现在看来,市场有一个周末的时间消化所有信息。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区域市场来看,由于欧洲特别是法国是本次暴恐事件的发生地,当地股市受冲击会更大,而其他地区股市应该不会有明显的影响。欧洲市场上,保险、旅游和度假板块所受冲击应该最大。

 民生证券研究院的最新分析认为,波动率上升是今年全球市场最重要的变化,衡量情绪波动的VIX指数多次恢复到金融危机的水平,暴恐事件无疑会加剧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预计美元美债黄金等避险资产可能出现同涨的局面,而新兴市场等风险资产或遭到抛售。对大宗商品来说,在美元升值、全球经济疲弱、中国经济轻资产化的背景下,熊市还看不到终点,但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或有短暂的交易性机会。

 对货币政策影响有限

 作为全球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旅游产业对法国GDP的贡献比例高达7.5%。分析师认为,巴黎遭遇暴恐袭击将导致法国旅游业面临巨大冲击,法国经济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受损。

 至于货币政策方面,分析师认为最新事件尚不足以影响美国货币政策,但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宽松。新加坡大华银投顾研究部协理黄诣庭指出,就经济层面来看,暴恐事件不仅对法国的旅游业相当不利,对欧洲经济也有些影响,尤其圣诞节至明年元旦是属于旅游和消费旺季。正因为如此,欧洲央行在12月初推出第二轮货币宽松政策几率明显提高。

 管理1110亿美元资产的澳大利亚AMP资本首席经济学家奥利弗认为,暴恐袭击将加剧投资者日益上升的避险意愿。对金融市场而言,巴黎暴恐事件毫无疑问将影响投资者短期情绪,但回顾近十年来的类似事件,在初期的负面冲击后,一旦事实证明其对经济影响有限,市场会迅速反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