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逐渐回归常态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两点半现象”之所以被冠以神奇色彩,其主要原因在于A股市场散户为主的投资者格局,造成市场投机气氛较为浓厚。如果市场出现巨幅震荡,后市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大部分投资者都会采取短线操作,高抛低吸,“两点半现象”也就逐渐被验证而加强,成为大众心理的强预期。“市场过于脆弱,一旦有任何关于市场利空的消息,通过网络或社交圈传播,投资者就会风声鹤唳,采取快速买卖的操作。”上述交易员表示。

 不过,从近期行情看,A股市场开始逐渐回归常态,类似“两点半”这类特殊时间点现象已经开始模糊。业内人士分析,A股市场在前期成功探底2800点后已经出现反弹,特别是多部委维稳等政策呵护下,大盘阶段性企稳。短期看,在没有黑天鹅事件等突发因素下,投资者信心正逐渐恢复,市场开始复苏。

 11月9日,IPO重启消息落地后首日,沪深两市低开高走,反弹趋势依旧强劲,市场情绪逐渐向好,不少机构也将其作为市场进入常态化的标志之一。与此同时,从投资者到机构,鲜有再度讨论“两点半”现象。朱雀投资认为,在这个时点重启IPO意味着市场已经进入了常态化,而改革后的新股发行制度也将极大地减小对市场资金的冲击。尽管从中期来看,新股发行将会增加资金需求、打破资金供需的平衡状态,但改革使投资者重新看到了希望,被巨幅调整打断节奏的金融市场改革将延续,有利于市场情绪修复。

 “对趋势投资者,市场交易策略不会仅仅依赖于特殊时点的指标来进行。而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仅仅根据个股的价值指标进行判断,很少受两点半这类季节性因素影响。”上述券商人士表示,从“两点半现象”对个股的影响大小看,其实也可以判断标的是属于热点资金炒作的题材股还是长线投资的价值股。对投资者而言,还是需要进行理性和谨慎的决策,仅依靠传言进行投资,很容易掉入市场主力资金的陷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