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驱动增长 美IT巨头市值暴增
亚马逊年内股价涨幅117%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受业务前景获看好等提振,包括亚马逊、脸谱、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在内的美国IT巨头今年以来股价持续创新高,市值暴增。目前美股市值最高的三家公司全部被科技板块包揽,最大的五家科技巨头合计市值已高达2.2万亿美元。

 “超大盘”科技股频现

 在当前的美股市值排行榜上,科技公司包揽前三席。苹果以高达6474亿美元的市值稳居冠军宝座,Alphabet和微软紧随其后,市值分别达到5160亿美元和4286亿美元。

 万得统计显示,目前美股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中有一半是科技公司。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大公司中,亚马逊位居年内股价涨幅榜之首,今年以来股价上涨117%,目前市值3156亿美元;Alphabet位居第二,涨幅44%;脸谱位居第三,涨幅接近40%,目前市值3083亿美元。其他大盘科技股中,微软年内股价涨幅达到18%,苹果上涨7%。

 统计显示,上述五大科技巨头今年以来市值累计增长近4300亿美元,其中亚马逊市值增长1713亿美元,Alphabet增长1565亿美元,脸谱增长900亿美元。截至11月11日收盘,纳斯达克指数总市值达到9.82万亿美元,上述五家公司的总市值达到2.2万亿美元。

 科技板块“超大盘股”的集中涌现,充分显示出创新力量的崛起。2000年时苹果市值只有50亿美元,过去十余年中,苹果连续推出iPod、iPhone、iPad等革命性创新产品,引发全球消费热潮,公司市值此间膨胀近130倍。谷歌2004年8月上市,迄今股价涨幅达到14倍,随着公司更名,其已经从此前的搜索引擎巨头化身为业务覆盖诸多高科技领域的全能型“巨无霸”。亚马逊成立于1995年,是互联网上最早的电商公司之一,近年在云计算方面风生水起,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已经接近450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脸谱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2012年5月上市,今年7月中旬市值首次突破2500亿美元,成为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市值超越这一规模用时最短的公司。目前脸谱市值已经超过宝洁、沃尔玛、可口可乐、雪佛龙这样传统行业巨头。

 市场分化引发担忧

 近期集中披露的财报显示,美股科技板块第三季度业绩显著好于市场预期,成为黯淡的财报季中的最大的亮点。其中权重股表现尤为突出,苹果、Alphabet、亚马逊和脸谱、微软业绩全面超预期。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占标普500指数科技板块市值82%的公司已经披露业绩,整体盈利增长7%,收入增长4.8%,近七成公司盈利好于预期。此前的第二季度,科技板块整体盈利增长1.9%,收入增长3.4%。

 受良好业绩提振,自8月25日触及近期低位以来,亚马逊股价已反弹45%,脸谱股价上涨33%,Alphabet上涨25%,三家公司股价目前均创历史新高,此外,微软此间上涨29%,股价逼近2000年的历史高位。

 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龙头科技股的风光,小盘科技股则表现平淡。主要衡量小盘股表现的罗素20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2.2%,远不及纳斯达克指数上涨7%的表现。罗素2000指数所覆盖的330只科技股中已经有264家公布业绩,整体收入同比增长1.8%,盈利同比下滑11%。研究机构Zacks的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科技板块整体盈利增长高度集中于少量龙头企业。

 事实上这种两极分化的情况已经引发投资者对美股市场健康状况的担忧。有市场人士指出,在2007年和1990年代末的市场顶点时,都曾出现过少数大盘股拉抬整个股市的状况。眼下市场再次出现这种大盘股“挑大梁”的分化格局,可能是市场回调的一个先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