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逾期事件引热议 合作担保方角色是否虚设

 由于背靠阿里巴巴集团,自2014年上线以来,招财宝平台的交易规模便出现飞速增长,其平台的交易动态便受到各方关注。招财宝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平台累计交易额高达3539.36亿元。此次招财宝平台亿元逾期事件的发生,自然也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

 10月28日凌晨,招财宝官方论坛发出置顶帖,对平台上近期出现一笔逾期项目作出回应。据悉,涉及逾期项目借款本息共计7亿元,原定10月22日到期,在偿还本息5.78亿元后,剩余1.22亿元未还。10月28日晚间,招财宝再次公开宣布,经过平台与融资企业、项目推送方、提供保证保险机构的协商,上述项目本息1.22亿元全部偿还。另据公告称,在到账延期期间,投资人除了将按原协议约定的利率获得利息之外,还将获得额外一倍利息补偿。此次动静颇大的逾期风波令投资人有惊无险。

 尽管从招财宝方面而言,上述逾期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但有部分投资人则开始注意到,在处理上述逾期过程中,项目的增信机构所发挥的角色和作用不大。有投资人提出质疑,在处理逾期项目的过程中,项目的增信机构并没有按合同提供先行赔付,最后仍由借贷方偿还本息,项目的第三方担保是否存在“虚设”或者“担而不保”的情况;若借贷方无法偿债,担保方是否具备偿还的能力。招财宝此前产品说明书显示,借贷方须在到期前3个工作日把借贷本息汇入支付宝备付账户,如出现逾期,则由增信机构在到期后两个工作日内把本息汇入到备付账户,然后再向企业追偿。

 对此,招财宝方面回复称,因借贷方主动积极还款,因此担保公司没有先行偿还资金,借贷方与担保公司协商认为,由借贷方偿还剩余本息的处理方式最高效。P2P行业人士分析,此次招财宝事件舆论影响较大,公司可能需要寻找一个较为快捷的方式来偿还本息,解决投资人最担忧的问题,因此并没有按照合同方式让担保公司做先行赔付。

 盈灿集团执行副总裁、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表示,按照正常的逾期项目处理程序,在第三方担保模式下,借贷方出现逾期后,先由担保公司进行赔付,若担保公司兜底不力,再由平台自身资金作为保证,然后再向企业进行追偿。普通项目在还款前两日就要提醒借款人还款,前一日资金需要到账,总体处理的时间需要耗费较长。“有时平台需要看借款企业筹资能力,筹资能力较强,则不通过担保企业,让企业加快偿还本息,不用花太久时间。”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