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互联网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财宝亿元逾期余波未了 P2P项目增信存疑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近期,阿里旗下招财宝平台出现的首例逾期项目引发热议。10月28日晚间,招财宝宣布,经过与借款企业、推送方银行和担保机构的协商,这项涉及规模达1.22亿元的逾期项目本息已经全部归还完毕。不过,看似事件完结的背后,市场对担保机构角色形同虚设、第三方“担而不保”的质疑却并未消散。

 当前很多P2P平台均在寻求实力较强的保险公司或担保公司等第三方机构进行担保或提供增信保险,但在项目发生逾期后,第三方机构却出现“担而不保”的情况,平台自身的资金兜底能力也面临严峻考验。此类事件频频发生,平台和担保方之间的纠纷也开始增多,投资人对第三方担保模式的安全性产生疑问。

 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分析,目前保险公司开拓为P2P平台提供担保增信的保险业务,业务规模扩展相对激进,对底层资产质量风险评估不足,为行业埋下了较大隐患。而P2P行业人士称,对于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第三方担保参与的项目并不会减弱项目风险发生的概率,需要谨慎选择有资质的担保机构。此外,行业还需要尽快做担保转型,完善风险处理机制。

 IC图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