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粮齐跌始料未及 农业困局亟待破解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粮价异动,关键节点在于2015年9月18日。当时,发改委、粮食局、财政部、农发行联合发文,公布本年度玉米收储价格。其中挂牌收购价1元/市斤,比去年平均价1.12元/市斤下降10.7%。

 对于这一预期之外的变化,商品期货市场首先出现反应。当日,玉米期货价格下跌3.64%(跌停板为4%),持仓增加了32万手,占原有比例的24%,当天即有5亿元的资金进入玉米期货市场。

 现货方面,国家公布东北玉米临储价格后,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玉米收购价格快速下跌,同比跌20%以上,是2000年以来从未出现过的跌幅。

 受玉米价格下跌的影响,稻谷、小麦价格联动下跌。10月初,山东、河北小麦价格快速滑落,创6个月新低,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市场恐慌,这也是多年未遇的情况。

 “此次粮价下跌,有两个始料未及。第一个始料未及的是此次价格调整本是针对东北地区的玉米收储,价格下调了一毛二,但是没想到华北、黄淮海地区玉米价格跟着跌去20%以上。第二个始料未及是本来调整的是玉米收储价格,可是闹了半天小麦却在短时间内发生了一次‘断崖式下跌’!”谈及近期的粮价波动,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如果说风险的本质是“不确定性”,那么这两个“始料未及”,正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农业产业面临的巨大风险。

 谈及我国农业面临的风险和问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客户二部副总经理栗华田指出,首先就是资源偏紧。我国人均耕地少,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亩,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资源整体偏紧。

 其次是生态环境恶化。我国每年水土流失和荒漠化严重,城镇化进程造成的土地流失可以达到一个中等县的面积。同时,化肥和农药的过量使用破坏了生态环境,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

 第三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加速。农村大量劳动力转移,务农劳动力质量下降,劳动力老龄化、农村空心化问题日益突出。谁来种地、如何种地已成为一个关键问题。

 第四是生产效率低。我国农业的生产效率相当于全球平均水平的30%,科技在农业贡献方面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第五是缺乏国际竞争力。我国农产品市场缺乏定价权。此外,国内外产品价格倒挂,国内农产品库存高企。成本与价格天花板效应的双重挤压对农业发展带来很大制约。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国际市场打个喷嚏,中国市场肯定感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