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本清源

 到2012年,全国范围内以“交易所”命名的各类机构达900多家。201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简称“38号文”)。“38号文”主要针对是产权交易、文化艺术品交易和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等各种类型的交易所,主要针对违法开展证券期货交易活动的交易所;管理不规范、有严重投机和价格操纵行为的交易所;股东直接参与买卖、客户资金监管不规范的交易所;未经批准使用“交易所”名称的交易所等四大类风险。对混乱的市场有所规范。

 2012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颁布。根据实施意见,本次清理整顿的范围包括从事权益类交易、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以及其他标准化合约交易的各类交易场所,包括名称中未使用“交易所”字样的交易场所,但仅从事车辆、房地产等实物交易的交易场所除外。

 2013年12月,由证监会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禁止以电子商务名义开展标准化合约交易活动的通知》。业内人士认为,简单注册一个电子商务公司就可开展现货平台交易将比较困难,意味着政策进一步从紧。

 但据曾在某交易所供职的侯先生介绍,尽管经过清理整顿,目前一些所谓的“交易所”市场仍旧不够规范,没有全国统一的交易规则、交易系统等;仍有交易所在合约买卖中存在向客户违规提供融资,融资的方式也多样化,股东直接参与买卖等一系列问题。从这一点上说,十多年前嘉兴茧丝绸交易所存在的问题,现在的交易所仍旧存在。

 首先,在股东资质方面,不少交易所的股东都经过从“国有”到“民营企业参股”的转变。这个过程中,交易所难以避免地会受股东利益牵制。以嘉兴茧丝绸交易所为例,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成立于1992年,早先由中国丝绸进出口公司、中国丝绸工业总公司和江苏省、四川省、浙江省丝绸总公司及嘉兴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第一次董事会会议纪要确定市场交易方式为引进期货机制的现货公开竞价交易,逐步创造条件向标准期货交易过渡。从1995年起,总裁由中国丝绸工业总公司委派的刘佳林担任。

 2002年,中国茧丝绸市场进行股权改制,增加职工的集体股份。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茧丝绸交易市场2005年的股权结构分为法人投资和自然人投资两部分。其中,最大的单一股东正是当时的法人代表刘佳林,持股比例为19.82%。

 其次,盈利方式比较混乱。据侯先生介绍,经过2011年的清理整顿后,有些有牌照的“交易所”并无心经营本业,而是将持牌业务以外包或授权的方式给其他公司,以收取交易佣金;或者转让部分股权,享受分红。这就使得交易所更加鱼龙混杂,更加难以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仍以茧丝绸交易所为例,《司法会计鉴定书》显示,嘉兴茧丝绸交易结算有限公司未对会员单位交易保证金进行专户存储,会员单位的保证金与嘉兴茧丝绸交易结算公司的自有资金或代付资金在银行账户中无法有效区分;由于嘉兴茧丝绸交易结算有限公司实收资本仅500万元,且无其他形式自有资金,截至2005年11月9日,却累计发放贷款1.37亿元。

 “动用客户保证金,甚至直接操控交易系统的活动非常隐秘,很难说在目前各地的所谓‘交易所’就没有。”侯先生说,尽管经历了清理整顿,但各地仍在运行的各色交易所仍旧规模庞大,对这些交易所加强监管是当务之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