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夏基金:利于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相关人士8日指出,中国证监会重启新股发行、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呈现多重亮点。此次新规针对上一轮新股发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出多项措施予以积极完善;同时重启(首次公开募股)IPO,有助于恢复A股直接融资功能,利于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

 该人士表示,此次新规针对巨额打新资金,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更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监管理念与海外成熟市场进一步接轨,将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避免前期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对市场利率的冲击。此外,新规下打新资金门槛限制降低,打新收益率或将下行,对股市资金面影响进一步减小。因而,从资金面看,新规有助于避免打新对银行间市场与股票市场造成“抽血效应”。同时,新规要求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发行一律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此举有助简化发行程序,提升发行效率,切实有效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除上述两项新规外,新股发行制度亦围绕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加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提出对应措施。

 此外,由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大趋势,为实体企业提供直接融资,也是二级市场的基础功能。重启IPO,通过新股发行推动资金流动,为实体企业发展配置资本,也有利于改善市场融资结构。尤其当前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银行惜贷现象突出,间接融资的实际成本仍然偏高,重启IPO能有效改善企业融资难问题。

 华夏基金指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股发行,不仅是资本市场正常、稳态运行的前提,也是资本市场反哺实体经济的切实保障。建议投资者对于重启IPO无需过度担忧,相反应该更加关注重启IPO对于增强市场活力、改善融资结构以及推动实体经济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