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的“一二三四五”

 在魏凤春的投资逻辑中,产业是放在第一位的。他把产业比喻为人的骨骼,流动性则是皮肉。“在整个资产配置的过程中,政策会影响趋势,但趋势的决定者是产业,政策也会迎合了市场的规律,所以我们的逻辑是,产业第一,流动性第二,政策是催化剂。长期价值投资者一定是按照产业规律进行布局。”根据魏凤春的总结,未来的投资布局有“一二三四五”规律。

 “一”是一定要按主导产业来配置,主导产业是核心逻辑。据他介绍,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几乎每十年就有一个朱格拉周期,朱格拉周期的特点就是产业更新换代。80年代是纺织业和低端白酒,90年代是以长虹为代表的耐用消费品,比如电视、冰箱、彩电等,2000年是以机械、地产为代表的重工业时代,现在又发生了变化,地产已经明显进入发展末期。但目前的困惑就在于谁也不知道未来什么是主导产业,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主导产业一定是全新的。

 “二”是两点,即痛点和兴奋点。魏凤春认为,好的产业一定要解决这两点。从痛点来看,军工、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环保、交通,这些都是痛点,社会各界都亟待解决这些问题。从兴奋点来看,旅游、体育、文化等等都能让我们兴奋,这就是兴奋点。

 “三”即三大市场,分别是房地产后市场、汽车后市场和智能手机后市场。“通常大家买了房子之后很少再换新房,旧房需要不停地维护,就会形成房地产后市场。汽车也一样,是需要保养的。手机后市场很简单,买了手机,我想看内容,内容也需要有人提供。”魏凤春说,根据数据,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达到79亿平方米,汽车有1.63亿辆,智能手机近10亿部,这几个市场的量都非常大,是寻找未来指导产业的核心。

 “四”是指投资配置四大革命:首先是制度革命。魏凤春认为,现在的制度革命主要指国企改革,量非常大,但在推进力度上每个人的认可度不太一样。“现在我们认可的一点就是央企整合合并是大势所趋,因为它与中国的强国战略是连在一起的。如今的国企改革和15年前的国企改革不是一个概念,现在需要更关注国企中的研究所,将科研技术注入到上市公司将是一个趋势,主要的发挥点还是在军工上。”其次是技术革命。魏凤春表示,现在大家普遍认可的是机械代替人工这个趋势,但对于互联网仍存在分歧,究竟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这一点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会非常大,因为从年初到现在炒的都是“互联网+”。“我更看重中国的制造‘+互联网’,比如我们不可能让互联网公司做一个大飞机,反而大飞机‘+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管理会更可行。”第三个是要素革命,其中一类是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竞争方面,我国和全球的差距较小,政策对新能源始终坚定支持,部分个股股价已经有所表现。另一块是中国人力资本的重新定价,以深圳为例,上半年房价涨得很快就是因为股市起来了。近年来深圳市在进行产业转型,从贸易向创新调整,技术、人力资本都在被资本市场重新定价。第四个是需求革命,一方面是教育、医疗、国防、安全、信息等公共需求,另一方面是新中产的需求。魏凤春认为,中国的新中产是指60后的父母、90后的小孩,这个结构是中国最富有的家庭。60后这一代人享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部红利,对健康的需求很强烈,要炒大健康的概念;90后孩子的需求可能是文化、体育、传媒等新兴产业。

 “五”则是五字箴言:战、安、服、娱、生。“战”即军工,军工是制造业2025、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三大战略的集合点。“安”不仅包括社会安定,还包括信息安全、金融安全。“这次股灾之后,‘十三五’规划把金融稳定单独列了一章,未来不光是监管的问题,技术力量也需要做到,金融安全这一块的投入量会非常大。”魏凤春说。“抚”,即教育、医疗。“娱”是指娱乐、文化、体育。中国之所以发展体育产业、文化产业,一方面是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满足兴奋点,另一方面是解决痛点。体育产业历来在各个国家,特别在发达国家都是非常重要的产业,对社会治安、社会稳定非常有价值。“生”,即环保、生命。在北京生活的人尤其能体会到这一点的重要性,除了“APEC蓝”、“阅兵蓝”,平时很难看到蓝天,未来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也是不可避免的,资本市场也需要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