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定增并购活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涌向新兴产业

 除了规模环比上升之外,近期最引人关注的现象便是巨额定增方案频频出现。数据显示,10月以来,拟定增规模接近或超过百亿元的公司有5家;从定增目的来看,大多数公司打算将资金投向新兴产业。

 最大的定增方案来自于同方国芯。同方国芯11月5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27.04元/股向实际控制人清华控股下属公司等对象非公开发行29.59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800亿元,全部投入芯片业务。其中,拟投入600亿元建设存储芯片工厂,37.9亿元用于收购台湾力成25%股权,162.1亿元用于对芯片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收购。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西藏紫光国芯,控制人仍为清华控股。本次定增中800亿募资额也创下2008年中国平安之后A股史上第二大再融资方案。

 中概股“借壳”回归A股的脚步近期也再度重启。停牌一年多的世纪游轮于2015年10月30日晚间公告,世纪游轮拟向巨人网络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巨人网络全部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130.9亿元。同时,公司拟向现实际控制人彭建虎出售公司现有全部资产及负债,交易价格暂定为6.27亿元。此外,世纪游轮拟募集配套资金总金额不超过50亿元。若此次交易顺利实施,巨人网络将实现借壳上市,史玉柱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而老牌国企上汽集团不仅抛出150亿元方案坚定加码新能源汽车,还在定增中引入员工持股计划。上汽集团近期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约9.64亿股,发行价不低于15.5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含发行费用),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大规模定制、前瞻技术和车联网、汽车服务与汽车金融等项目。发行对象方面,上汽总公司拟出资认购不超过30亿元,员工持股计划拟出资额不超过11.6745亿元,其余部分由其他特定对象以现金进行认购。

 被纳入东旭集团的宝安地产近期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集95亿元,将主要投建总装机容量达1150MW的光伏电站。公司表示,若预案中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按计划顺利实施,公司光伏电站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150MW,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光伏发电业务,基本实现公司关于地产和新能源双主业共同发展的战略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10月底以来,巨量融资方案频频出现,但并未对市场信心造成打击,相反所属板块甚至受其提振走出一轮行情。同方国芯复牌当日率先一字封死涨停。板块相关公司上海贝岭、瑞凌股份、中京电子、全志科技等股开盘之后也冲上涨停板。当日,半导体板块和元器件板块双双涨幅超过4%,板块内合计涨停股票超20只。而上汽集团在复牌后也封上涨停板。

 分析人士指出,从募资规模排名靠前的公司来看,这些公司募投项目大多指向战略性新兴行业,代表经济转型方向,市场前景较为确定,因此受到市场追捧。以同方国芯为例,随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国产化芯片替代进入加速期,使芯片行业迎来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方国芯通过产能建设和收购相关资产,有助于加强公司对芯片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展和控制,提升业务优势和盈利能力。而随着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十三五”规划视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规模有望突破万亿。此外,不少定增方案发行对象中均有控股股东积极捧场,显示出控股股东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强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