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谢亚轩:汇率市场化改革影响资产配置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11月8日,在“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厦门站”活动现场,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政策效力将逐渐显现。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创金融危机后的最低水平,稳增长成为首要目标;地方政府再融资能力将恢复,积极财政政策将落到实处,如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将注资政策性银行、地方政府债券定向发型并纳入央行抵押品、妥善解决地方投资平台在建项目融资等。

 从中长期来看,未来中国经济最大挑战来自总需求结构的转变。外需方面,全球金融风暴将打破“铁三角”(印度、中国、发达国家)循环;内需方面,政府主导的投资驱动将难以为继。

 谢亚轩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改革时表示,此轮汇改的主要原因是与美元脱钩,并参考一揽子汇率。本次汇改短期可以解释为何一次性贬值3%,中长期可以解释央行为何一直致力于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意在获得货币政策有效性。

 谢亚轩称,未来汇率市场化改革将成影响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一大因素。如果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而且在加息周期中美元很可能走强,则人民币汇率将走弱。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加大,不能排除阶段性升值的可能性。以目前6.40为中心,未来2至3年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在6.0至7.0,升值和贬值的幅度在10%以内。

 关于人民币贬值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谢亚轩表示,首先影响体现在恐慌情绪层面。本次人民币贬值对市场信心的冲击较过去大,主要是因为迭加此前股票市场的下跌。对流动性影响是关键,对债券市场影响明确,但对股票市场影响并不总是具有决定作用。2013年6月钱荒时,汇率波动、利率飙升和股票市场下跌同时出现。反例是2015年初,尽管汇率波动,利率上升,但股票市场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