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定增并购活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PE机构围猎A股公司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近期,新三板PE机构在A股市场动作频频。九鼎投资通过收购中江集团控股中江地产;中科招商已经举牌16家A股公司,未来可能会举牌更多公司;思考投资已是两度举牌园城黄金。举牌和收购后续动作引发市场关注,九鼎投资经营主体昆吾九鼎有望注入中江地产;中科招商通过举牌A股公司拟打造产业集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这些公司产业重塑存有较大想像空间。

 PE密集举牌

 园城黄金10月22日公告称,截至10月19日,思考投资(831896)及其一致行动人陕国投·工银量化恒盛精选A类10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陕国投·工银量化恒盛精选D类17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陕国投·工银量化恒盛精选D类26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思考20号A2-1大宗交易二级市场循环套利基金、思考20号A5-1循环套利基金累计买入园城黄金股票2242.2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实际上,园城黄金7月18日曾披露,与思考投资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5只基金、信托产品2015年7月购入园城黄金股票1169.84万股,占园城黄金总股本比例为5.21%。这也意味着思考投资再次举牌园城黄金。

 在此之前,另外一家PE九鼎投资(430719)5月15日公告称,公司5月15日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通过电子竞价的方式以41.5亿元拍得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九鼎投资将通过中江集团间接持有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72.37%的股权。

 围猎A股公司力度最大的PE机构当属中科招商(832168)。今年6月15日开始,A股市场开始大幅下挫。随着市场展开深度调整,中科招商7月开始出手举牌A股公司,最初举牌了朗科科技、天晟新材、三变科技三家公司,截至目前,中科招商已经合计举牌16家A股公司。

 后续动作可期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招商举牌是为了重塑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改变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未来会把这些举牌的上市公司变成跟中科招商协同发展的产业孵化、培育、整合、并购和投资的平台,实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协同。

 同时,这些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在做产业整合的过程中,也为中科招商投资的一些项目带来了新的退出渠道。这就是说,中科招商在手项目有望注入举牌的这些公司中。中科招商也可能会为举牌的上市公司在市场上寻找一些好项目进行并购。

 此外,中科招商10月宣布与位于美国硅谷的全球最大创业企业投融资平台AngelList达成战略合作打造“硅谷直通车”。根据规划,中科招商计划未来5年举牌50家上市公司。中科招商举牌的A股公司在产业重塑方面空间较大,而硅谷投资企业则在技术方面具备优势。为实现海内外投资产业的协同发展,未来有可能会撮合举牌的A股公司收购硅谷投资企业的先进技术,或者收购投资的硅谷公司。

 思考投资称,增持园城黄金目的是为了获得较好的股权投资收益。今年3月,停牌半年之久拟加码黄金采选业务的园城黄金宣布重大资产重组失败。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园城黄金控股股东园城实业共持有公司29.31%的股份。

 而九鼎投资在举牌中江集团时已明确表示,公司收购中江集团后,拟将公司持有的部分资产注入中江地产。根据中江地产9月披露,九鼎投资将剥离昆吾九鼎的业务,中江地产以9亿的代价将其纳入上市公司中。昆吾九鼎实际上是九鼎投资的经营主体,九鼎投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昆吾九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