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锡文:正积极研究农村新型合作金融具体方案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就《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时表示,《方案》提出了整个农村改革五大重点领域:一是关于改革和完善农村的产权制度;二是关于创新农业的经营形式;三是进一步改革完善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四是要进一步推进增强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五是要加强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农村社会治理。这五个方面共梳理出26项重大改革措施,其中有些已经开始进行,今后随着时间的变化、实践的变化,还会提出一些新的改革方案。

 陈锡文表示,《方案》关于土地制度改革的一些内容和现行法律制度有冲突,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33个进行试点的地方可以在试点期内对涉及的相关法律条款暂不实行,到试点结束后,对试点成果进行评估,评估之后再确定是修改相关法律还是恢复执行现行规定,这些工作都在进行中。试点期截止到2017年年底。

 针对《方案》提出的改革完善玉米收储政策,改进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陈锡文表示,下一步,原则是使得价格和补贴能够分开。如果市价过低,政府要采取适当政策,直接补贴农民,但要价格分开走,这是基本的大原则,未来走势也是这样,“价补”分开,贴近市场价格,价格的形成机制是贴近市场,注意保护农民的合理利益。

 针对农村新型合作金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农村新型合作金融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目前,农村信用合作、农民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的具体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要求必须严格限制在社区内部,不能够对外吸储,也不能对外放贷,它本身就是一种信用合作或者资金互助,如果突破这一界限,就可能变成乱集资。

 陈锡文还表示,在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内进行资金合作、资金互助的方式,目前国务院批准在山东省全省进行试验,相关条例、细则、办法需要依据试验结果来研究制定,目前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