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反弹行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量博弈暗生变局

 自9月份反弹以来,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身陷存量博弈的困局。虽无大跌风险,但大盘上涨动力仍显不足,主要原因在于未见增量资金。不过,这一困局可能即将出现改变。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发现,从权益转向固定收益产品的资金大迁徙已经暂告一段落。

 从前期数据来看,市场偏好确实较低。三季度大量资金流入债券型基金避险,债券型基金份额暴涨。然而自10月份以来,资金流入债基的速度正在放缓。

 具体来看,三季度资金流入债市最疯狂的时期是9月份。Wind数据显示,今年7月末、8月末、9月末的债基份额分别为3260.32亿份、3254.38亿份、4339.64亿份。上述数据表明,7、8月份债基规模基本稳定,但9月突然爆增了1085.26亿份。然而,10月份债基规模较9月份仅增加14.39亿份。

 事实上,多位债券基金经理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所管理的债券基金自6月份股市大跌以来规模确实大幅增长,有的基金规模甚至涨逾一倍,但近期的净申购资金流入速度明显放缓。

 从新基金发行情况来看,近期权益类产品发行也开始逐渐回暖。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9月份21家基金公司共发行37只基金,同比下滑近三成;新基金首募规模比8月稍有回落,募集资金前十名的新基金中甚至出现了货币型基金的身影。9月募集规模最大的三只基金为华安新乐享保本混合、中银国有企业债、前海开源货币B,市场风险偏好可见一斑。10月份共有35家基金公司共发行36只基金,同比持平。募集规模较大的基金主要为保本型的混合型基金,债券基金募集规模迅速下降。从11月以来正在发行和即将发行的新基金来看,权益类产品比重出现明显提升。

 据了解,由于货币持续宽松,再加上前期股市表现不佳,资金大幅流入债市避险,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收益均连续下台阶,对于很多资金而言已经失去吸引力,资金转向固收产品的潮流正日趋式微。

 “预计12月底还会有一次降准,从微观的流动性来看,大量的钱堆积在银行资金池中无处可去,未来还会更多。在资产配置荒的大背景下,股市是相对较好的选择。”深圳一位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经理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