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意义深远
□中秦

 □中秦

 

 本周最让市场兴奋的莫过于全面两孩政策的出台,其对A股乃至中国经济都具有深远意义。

 短期来看,对市场的二孩概念是直接刺激。之前二孩放开的呼声一直存在,但是预期的时间没有这么快。政策真的出台,属于超预期。不过市场中二孩概念个股前阶段的反弹比较猛烈,经过短期震荡之后,实质受益的公司股票仍有上升空间。该题材个股的活跃将带动整个市场的活跃,特别是大家都在担心跳水到来时。

 全面两孩政策的推出预示着人口红利期延长。投资者对于A股未来的趋势判断,有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对人口红利的判断之上。如果人口老龄化严重,人口红利消失,那么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对未来资金流入的预期就会减少,市场估值肯定没有预期的那么好。所以,人口红利是市场预期走强的重要因素,将提振A股市场估值,具有长期利好的作用。

 全面两孩政策不仅仅对证券市场构成利好,更是对整个经济的一次正面提振。中国经济目前正在转型,暴露了不少问题,其中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需求下降,包括外需和内需都在不同程度下降,全面两孩政策的出台,找到了一个合理的解决需求下降的方法。未来的人口增速只要保持在一个合理的趋势中,那么需求将平稳增长,对经济产生拉动作用。

 普遍放开二孩会否出现人口爆炸,产生负面作用?这个概率几乎没有,因为整个社会教育程度提升之后,人们对生育有了一个合理的观念,大家会合理计划自己的家庭人口数量。在市场经济和人生目标的双重调解下,开放二孩之后,人口数量会出现良性增加趋势,不会出现爆炸式增长,造成社会负担的增加。

 两孩概念股基本上从底部算来都已翻倍,这些个股肯定会出现剧烈震荡,只有真正的受益股才会在震荡之后继续走牛。但是这些个股的估值都不低,短期政策的利好还不能兑现,投资风险较大。但是该政策推动的是经济体系的估值水平,很多板块都将受益。也就是说,可能大盘也会受到利好刺激逐步发掘那些还没有被炒作的板块,大机会应该在这些板块中,比如一些黄金首饰的零售企业,一些具有品牌效应的零售商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