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元康投资顾伟勇:
对公司债保持谨慎

 虽然国内出台了一系列经济转型政策,但是产能过剩仍然是未能解决的问题,GDP数据走低,货币宽松持续。未来低利率、低回报率是常态,这将是投资者需要接受的一个现实。

 虽然目前经济形势不乐观,债券市场却迎来了一个较好的投资机会,尤其是利率债,未来仍然有较大的投资空间,而且目前尚未看到反转迹象。另外,未来利率会大概率下行,将支撑着未来债市的投资机会。

 事实上,本轮债券牛市从去年下半年至今,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目前市场上出现一些怀疑观点,认为债市相当于5000点时的股市。对此,元康认为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债券市场存在的局部过热现象,主要体现在公司债市场当中。具体来看,由于经济处于增速下滑当中,公司债的质的参差不齐,其中部分公司债进入国债质押库之后,可能会出现评级下调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当前公司债是5000点时股市的观点有一定道理。

 具体到投资策略,元康主要关注利率债、国债以及国开债的机会,交易所的低评级公司债会重点回避。事实上元康早在今年6、7月份就已经将投资重点转变为利率债。另外,当股市未来出现极端高点或者低点情况时,也会考虑用可转债及分级A来进行对冲,赚取信用、利率及波动性的机会。

 关于投资者比较关注的股债大类资产配置问题,正常情况下债股配置可以对半开,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债券和股票的配置比例在4:6的水平。满仓股票或者满仓债券的做法在目前时点都不可取。如果未来人民币贬值到一定程度,或许才是一个比较好的保持高仓位权益类产品的好时机。因为当人民币呈现贬值趋势时,资金会持续往外流出,在这种情况下,权益类市场的投资是被挤压的。当前的人民币汇率尚未稳定,权益类市场的大机会只有等到人民币贬值到底部区域才会出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王梦丽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