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第一阵营
带着伙伴儿一起玩
□李宝富

 □李宝富

 做互联网时代的行业老大得有颗“开放”心,说得直白些,就是可以带着其他伙伴儿一起玩耍。电动汽车的行业老大特斯拉宣布向任何企业公开其专利技术,该公司CEO马斯克甚至戏称这一做法“保守”。国内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亦是如此,以前市场认为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之间是竞争关系,但现在看来,同处互联网金融行业第一阵营的两家公司,在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客户需求和市场竞争时,几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开放。

 对于整体布局的逻辑,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称,从这两年的业务发展来看,京东金融一直围绕提升“成本和效率”这条主线。他说自己不是颠覆者,而是共赢者。京东金融提出以“连接”为中心,通过连接战略把金融机构、金融团队、金融产品和海量用户连接打通,打造金融科技公司。京东金融两周年,而这家公司的对手蚂蚁金服成立一周年。无独有偶,蚂蚁金服也提出要开放策略。近日,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宣布,推出蚂蚁金融云,帮助金融机构降低运营成本,未来,蚂蚁金服将通过技术、渠道和数据的全面开放,与生态伙伴一起助推普惠金融的发展。

 一直以来,传统金融机构处于金融体系的中心地位,而现在这两家互联网金融领军公司已经开始用新的理念审视业务模式,通过开放让更多的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参与进来,进行金融创新和产品优化,搭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甚至帮助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降低运营成本,以开放的态度拥抱互联网金融。这是两家公司区别于对手的地方,在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还在片面追求利润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通过用户满意度来对成功进行衡量,以互联网的内核、互联网的方式发展金融业务。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们显然已经站在了行业前列。

 在风控方面,两家公司同样可圈可点。金融机构做风控有天然优势,其多年积累了很强的风险甄别能力,但是京东金融与蚂蚁金服的风控并不输给传统金融机构。

 京东金融独有的大数据可以分析人们的生活和行为,从中挖掘出社会、文化、经济、商业、健康等领域的信息,甚至预测未来。京东金融已经对外输出了白条的风控,输出了支付的技术解决方案等。“不仅如此,我们还会同行业伙伴共享这项技术,共同开拓国内信用消费市场。”陈生强说。

 在这方面,蚂蚁金服在做的是对外推出金融云,为金融机构输出一整套基于互联网+体系下的金融能力及互联互通能力。蚂蚁金服方面称,未来会和传统金融机构深度融合,比如风控、数据的共创、创新红利机会,乃至于资本层面的合作,这种趋势非常明显。

 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处在跑马圈地时代,绝对的王者还未出现。但目前看来,只有京东金融、蚂蚁金服两家公司选择了开放,有能力有实力对外输出风控等核心技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