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气业冬天还会持续多久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周四,英荷壳牌石油公司公布的财报显示,受上游油气开采业务拖累,该公司第三季度亏损7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该公司盈利45亿美元。壳牌石油公司的糟糕表现并非个例,近期公布第三季度业绩的10家全球最大的油气公司中,有7家公司都处于亏损状态。

 石油巨头们的惨淡表现源于从去年年中开始的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如今国际油价降至每桶50美元以下,较去年最高时期跌去一半还多。一方面,石油企业的盈利能力受到严重影响,如壳牌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了70%。另一方面,油价大幅下跌迫使石油企业砍掉一些高投入、高风险的油气开发项目,从而导致大幅资产减记。壳牌三季度巨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该公司取消了经过多年努力才获得的美国北冰洋海域油气勘探项目和加拿大的重油砂项目,导致资产减记79亿美元。

 除了公司普遍出现亏损外,油气产业还面临投资持续减少的打击。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本周表示,今年全球石油领域的投资同比下降超过20%,预计明年将再降20%,为20年来最糟糕的表现。相关统计显示,到今年9月份,这轮油价下跌已经导致全球油企裁员近20万人。

 全球油气产业何时才能摆脱当前的“严冬局面”呢?这主要还将取决于此轮油价下跌的主因——全球原油供大于求的失衡状况何时得到解决。近年来,高油价刺激了美国页岩油的大量开采,过去5年增长超过80%,使美国在2015年超过沙特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这也成为全球原油供给大增的主因。随着油价下跌,美国页岩油井喷的现象终于止住。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数据,今年4月份以来,美国页岩油产量出现回落,而且美国2016年的原油产量预计也将小于2015年。而去年开始的油气行业投资减少也将进一步抑制未来全球的原油产量。

 但是,原油供给下降并不一定能带来供需平衡。因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前景目前还很难预料,而这正是原油需求萎靡的重要原因。目前不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的表现都乏善可陈,需要推行结构改革才能焕发活力。而结构改革既举步艰难,又见效缓慢,世界银行、IMF已数度发出警告,担忧全球经济陷入“新平庸”。

 同时,一场以化石能源为主导向以清洁可再生能源为主导转变的能源革命正在全球悄然拉开帷幕。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民意基础越来越广泛,成为各国重要的政治议题。而且与前几年不同的是,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扩大,可再生能源技术特别是风电和太阳能的价格大幅下跌,商业价值越来越大,成为资本市场“香饽饽”。根据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数据,2014年,当化石能源领域投资出现下滑时,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却非常火爆,达到2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另据彭博社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美国清洁能源投资同比增长25%,达到134亿美元。

 德国阿格拉能源转型研究所所长帕特里克·葛莱显日前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出席一场活动时表示,2000年德国只有6%的电力供应来自可再生能源,2015年已经达到30%,接下来德国将向60%的目标迈进。可再生能源使用规模的不断扩大,意味着对化石能源需求的进一步减少,从而进一步增加了未来实现原油供给平衡的难度。当然,除了外部供需,油气产业自身进步对于行业走出严冬也非常重要。但是,在大环境发生改变的情况下,这轮严冬也许意味着油气行业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