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本基金二三事
□本报记者 黄丽

 □本报记者 黄丽

 

 最近,保本基金成为新基金发行市场上的十足“宠儿”,与偏股型基金发行一个月还冷冷清清的境遇不同,保本基金通常几天就能结束募集,动辄数十亿元的首募金额也令其他类型基金艳羡不已。在市场风险偏好还未真正得到提升状况下,保本基金仍是绝大多数普通基民的最爱。由于认购火爆,近期发行的保本基金不得不启动比例配售。也就是说,即使参与认购,基民是否能认购上还要看运气,这一点实在令其他基金难以望其项背。

 有理财专家指出,当前是保本基金投资的最佳时机。一方面,在降息降准大背景下,随着降息周期的逐步展开,未来债券市场有望持续慢牛行情,非常有利于债券资产投资和保本基金安全垫的快速积累;另一方面,前期市场调整为新基金建仓提供良机,有利于基金挑选优质股票。随着防守垫增厚,权益类可投资比例相应放大,若股市出现较好行情,保本基金运作将更游刃有余,分享股市红利。

 保本基金与其他基金最大的区别在于“保本”二字。值得注意的是,保本基金要实现保本主要有两个条件:一是须持有到期,二是多数基金认购才保本,申购不保本。如果投资者急需资金要提前赎回,非但不能享受保本待遇,基金公司还要收取高额赎回费。相比其他种类基金普遍0.5%的赎回费,部分保本基金在合同中约定,提前赎回需支付惩罚性费率。绝大多数三年期保本基金,都会对第一年赎回收取高达2%的赎回费,部分一年期保本基金提前赎回费更是达到惊人的3%。如果投资者不是在募集期,而是在申购期内购买保本基金份额,也不能享受保本承诺。

 基于上述条款,很多投资者对保本基金又出现一个误读,认为保本周期越短越好,因为保本条款通常只适用于那些持有满一个完整保本周期的投资人。但从国际经验看,海外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大多明显长于国内,一般在7年至12年;而国内多数保本基金保本周期为三年,这两年开始又出现两年、甚至一年周期的保本基金。需要指出的是,较短的保本运作周期尽管能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但对于基金经理而言,在资产选择上也会有所掣肘,净值波动也会增加,对基金长期业绩提升并非好事。

 近两年来,保本基金出现一种创新,即采取目标收益触发机制。金元惠理惠利保本基金是首只采取目标触发机制的保本型基金,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2月5日。这种目标收益触发机制,除迎合市场对绝对收益型产品的偏好,更在两方面做出改善:一是流动性,在市场向好之际,该机制使投资者可以早日获取收益,赎回基金投资股市;二是安全性,使得客户盈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锁定。根据上述这只基金合同及到期公告,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15%时,于该日之后的第20个工作日提前结束保本周期。2014年12月8日该基金净值达到1.153,触发到期条件,比三年保本周期结束日提前一年多。

 此类采用目标收益触发机制通常在每一保本周期内,均设置保本周期目标收益率。近期,各大基金公司积极地将这一目标收益率拿出来做宣传,但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这一数字下方有一行小字,通常写着“不保证收益”。实际上,目标收益率是收益上限,并不像银行理财产品一样一定能保证达到。此外,这一目标收益率是指保本周期内收益率,并非年化收益率。以近期某保本基金宣传的保本周期内18%的目标收益率来计算,三年保本周期下,实际上年化收益率仅约为5.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